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高法院将出台审理未成年人刑案的司法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7:49 桂龙新闻网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法制日报报道,最高法院将在年内出台《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统计信息表明,近年来中国未成年人犯罪上升的势头很猛,涉及罪名及犯罪类型越来越多、暴力程度不断加剧,14岁至16岁低年龄段犯罪不断增加,形势严峻。

  为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刑事审判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及传授犯罪方法等犯罪,对于起诉到法院的相关刑事案件,各级人民法院继续坚持依法从重从快处理。

  从人民法院近年受理的民事案件的情况看,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更大量的是涉及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方面的案件,主要包括:涉及未成年人的离婚案件、抚养(增加、减少抚养费,变更抚养关系)、损害赔偿(财产赔偿、校园伤害赔偿)、继承、监护权、探视权、肖像权、名誉权、房产等。

  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民事案件的统计显示,近年来,未成年人作为原告的民事案件案由不断增多,基本上所有涉及成年人的民事案件案由,都出现了涉及未成年人的情况。这些民事案件的审理,不仅直接关系到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而且关系到涉案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方面负责人日前表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审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民事等案件审判规律的探索、研究和总结,提高审判水平,保证在公正、高效审判的前提下,使案件的审判和执行工作更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促进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

  来源:

  中新网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倪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