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电吉林热电厂为企业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8:1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国电吉林热电厂经营者集团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为载体,按 照“学用结合、按需施教、着眼未来”的原则,全面推进全员学习、全员练兵、全员成长的人才强企战略,通过岗位培训、实 践锻炼等途径,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积极做好人才和知识储备。

  提升学习力,强化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该厂广大干部以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
式,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 思想、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广大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意识。他们还针对本职工作实际,深入研讨电力市场知 识、工商管理法规、财务法、会计法等相关理论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改善知识结构,全面强化自身综合业务素质,提高 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当好决策者的参谋和助手。这个厂还推出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制度,要 求机关管理干部定期轮流到一线班组离职工作,身体力行地感受管理和被管理之间的有效契合点,深入了解掌握企业各项管理 措施在基层的实施情况,查找工作的薄弱环节,认真进行反思总结和系统思考,切实提高部门的职能作用。

  增强战斗力,积极为“兵头将尾”充电。班组是企业里的最小细胞,班组长的综合业务素质直接影响到班组的兴衰乃 至企业的发展。该厂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在原有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增加了军事训练、爱国主义教育、访问优秀 企业等培训内容,并就班组基础建设、安全文明生产、设备及专业管理、企业管理理论、创建学习型文明班组、党性及党风廉 政教育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训。先进班组长还在学习班上介绍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体会、方法和工作窍门,通过相互交流和借鉴 ,使班组长明确了责任和职责,进一步理解了班组工作在企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提高竞争力,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吉林厂针对现场改造设备多、新技术应用多这一状况,加强岗位技能培训力度 。培训工作注重“三个结合”,一是技术改造与大修相结合,对技改工作的培训,在大修中及时讲解,并带领职工熟悉设备的 安装、接线及运行情况。二是日常维护的疑难问题与技术问答相结合,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技术性难题,通过技术问答的 形式,让大家积极参与,彼此请教,共同提高。三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学历高的同志讲解理论性问题,经验丰富的同志讲 解实际经验,在班组内让更多的人充当“小教员”,达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的目的。通过开展技术练兵活动,努力培养一支 技术精干、素质优良、具有较强团队精神和学习力的职工队伍。

  该厂各基层班组还把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障碍都当作“学术堡垒”,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各种交流和探 讨,实现信息与资源的共享,以持续的学习和创新,不断解决各种工作难题,从而实现个人学习和业务技能的提高。

  吉林厂通过完善人力资源开发体系,建立健全学习和激励机制,提高了企业整体学习力,在企业内逐步形成人才的培 养、吸引、使用、激励机制,为吉热在未来的竞争中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动力和相对较优的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 君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