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内蒙古电力职工奋起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8:18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7月15日至16日,内蒙古扎兰屯、黑龙江省北部和西北部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龙卷 风和雷电袭击,电力设备受损严重。广大电力职工迅速投入抗灾保供电中来,以最快速度恢复了供电。

  扎兰屯:启动“黑启动” 7月15日17时,一场罕见飓风、暴雨、冰雹持续袭击了这座城市近50多分钟 。110千伏及以下电力线路遭到重创,大面积的农田、房屋和电力线路
受灾,全市停电5个小时。扎兰屯供电局全面启动防 汛预案,昼夜巡视、防护、抢修,确保电网安全。

  灾害发生后,扎兰屯供电局立即启动《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与处理预案》。该局领导分别带领巡视组,对各受灾 地段对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的线路和设备逐一查看,现场制定防护、抢修方案,并立即组织队伍进行落实。初步的勘查 结果就令人触目惊心。220千伏西郊变电站与110千伏南郊变电站之间的110千伏联络线7号电杆齐根折断,造成倒杆 ;35千伏及10千伏线路总计倒杆265基,300多基电杆严重倾斜;配网低压线路砸坏导线、砸倒电杆共25千米;变 压器损坏16台;多处导线被树枝或树杈横搭或悬挂。市区内被连根拔起或拦腰折断的大树随处可见。从市区至秀水风景区长 达4公里的距离内,公路两侧已经生长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几千棵大树毁灭殆尽。飓风所过之处,大部分楼脊铁瓦和平房屋 顶被掀落。

  在整个110千伏及以下线路停电,扎兰屯热电厂机组与系统解列的情况下,该局立即启动电网黑启动方案。利用纸 浆厂自备电站电源启动扎兰屯热电厂机组,于22时09分对扎兰屯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医院、广播电视、驻军部队和 扎兰屯部分地区陆续恢复送电。此前,该局组织队伍专门对通往该市党政机关等重要部门的线路进行清障和抢修,以保证抗灾 指挥、伤员救助、维护治安等工作的顺利进行。内蒙古电力公司、呼伦贝尔电业局及各兄弟单位对该局的灾情高度关注。呼伦 贝尔电业局要求邻近的阿荣旗农电局抽调25名精干职工,于16日早晨到位,并出动了一台吊车。牙克石供电局派出20名 职工予以支援。内蒙古电力公司有关领导主持召开了抗灾工作会议,听取灾情汇报。并要求首先对110千伏南郊变电站恢复 送电,10千伏以上主干线路力争在17日前全部抢修完毕,然后集中力量对0.4千伏线路进行抢修,力争在20日前全部 恢复正常供电。

  哈多河镇是这场洪灾的重灾区,33基10千伏线路电杆被洪水浸泡,冲倒4基。该镇供电营业所的11名职工7月 10日早晨4点就进入抢修现场,踩着没膝的淤泥挖坑、立杆、迁移线路。至7月11日下午4点,被冲毁的3条10千伏支 线全部恢复送电。

  目前,所有被洪水冲刷、受洪水威胁以及倾斜的电杆都采取了打石墙、增设拉线等防护措施。该局上下全部进入战备 状态,全局干部职工24小时开机待命,全局所有车辆实行统一调度,并进一步加强了值班值宿工作。(本网记者仝晨章通讯 员郭铁强 王庆文) 黑河:共产党员突击队率先垂范

  7月15日22时许,特大暴雨、龙卷风突袭黑河市五大连池地区,连续不断的炸雷紧贴房顶,一道道闪电照得黑夜 如同白昼,几秒钟后风景区全部停电。黑河电业局110千伏北龙线倒塔3基,220千伏北吴线倒塔2基。10千伏线路有 13基水泥杆粉碎性折断,40多基杆塔严重倾斜,横担扭曲变形,瓷瓶全部破碎,许多变压器、计量箱烧毁,架空电缆被飞 落的房顶铁皮盖剖断65米,烧损60米。龙卷风造成220千伏北吴线和110千伏北龙线线路相继跳闸,孙吴变和龙镇变 全停,受灾地区漆黑一片。

  黑河电业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抗灾抢险保供电工作,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召开抢修方案审定会和抢险保供电紧急动 员会。局长宋连成、党委书记李洪文强调:这次抢险保供电工作,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堂实践课,是对每个共 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次检验。黑河电业局组成了200多人的抢险队伍,出动施工、运输车辆50多台。大雨过后, 现场泥泞不堪,车辆根本无法进入,指挥部按照《事故抢修预案》,果断决定采取人力运输方式,将脚手杆、绝缘子、事故抢 修塔和数吨石料等抢险物资全部由人背肩扛步行运送到300米以外的抢修作业现场。

  获悉灾情,黑龙江省公司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总经理路书军立即对抗灾保供电工作进行了部署。16日,黑龙江省 公司副总经理屠强等领导风尘仆仆赶到抢修现场,代表省公司慰问参加抗灾自救的全体干部职工,并对抢险保供电工作提出了 指导意见。

  在抢修过程中,共产党员突击队率先垂范,哪里有急难险重的活他们就冲到哪里,“共产党员”徽章在他们胸前闪闪 发光,他们用默默无声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同志,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进性。全体抢修人员克服蚊虫叮咬 、道路泥泞等诸多困难,在尽量减少农作物破坏程度的前提下,密切协作,忙而不乱。

  经过13小时的连续作战,16日17时30分,3基事故抢修拔地而起,北龙线恢复了正常供电,北吴线正在紧急 抢修中。

  齐齐哈尔:抢修刻不容缓

  7月15日、16日,齐齐哈尔市周边的扎兰屯市和讷河市遭遇罕见的龙卷风袭击(风力约12级以上)。成片的树 木被刮倒、村民的屋顶全部掀起,龙卷风所到之处,院墙倒塌,微波塔倾斜,水泥基础部分开裂、上拔。

  据初步统计,扎兰屯微波站10千伏线路倒杆9基,伊大微波线路中断,微波站70%以上的窗玻璃破碎,10千伏 变台上的设备及线路部分瓷瓶损坏,配电变压器外观出现漏油。讷河供电区35千伏线路倒杆两基,断线25处,陶瓷横担损 坏78根;10千伏配电线路倒杆320基,断线89处,造成29000户居民停电。

  事故发生后,齐齐哈尔电业局立即向黑龙江省公司汇报了灾情。黑龙江省公司农电部副主任杜毅等人在17日当晚抵 达受灾现场,连夜召开供电抢修协调会。17日,齐局局长许传辉驱车200余公里赶往受灾现场,查看供电设施受损情况, 现场指挥抢修工作。

  截至17日22时,35千伏线路已经恢复送电,3条10千伏线路仍在紧张的抢修之中。

  鹤岗:翻山过河来送电

  7月16日,一场强雷电和暴雨袭击了黑龙江北部。从当日早2点到6点的4个多小时的时间,发生雷击达1.4万 余次,其中多数发生在由鹤岗电业局担负供电的鹤岗和伊春地区。从早4点18分开始,110千伏西钢甲线发生跳闸,到6 时40分110千伏金新线跳闸,短短的两个小时110千伏线路跳闸次数达到了6次。220千伏线路未发生跳闸。

  7月16日6点,当强雷电和暴雨还在袭击之时,鹤岗电业局局长王成文亲自过问设备跳闸和处理情况,副局长边久 泉和生产副总率领生技处、安监处专业人员到先后到变电所和配电线路冒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7月16日7点当日的雨还未 停,鹤岗电业局送电工区组织全工区所有人员对跳闸线路110千伏金新线、亮金线和西钢甲线进行全线巡视检查,由于这几 条线路均是跨越山区的线路,送电人员翻山越岭过河,克服了许多想不到的困难,17日下午3时对长达67。76公里的金 新线巡完后,不顾一身疲惫又踏上了对亮金线和西钢甲线的巡线路途。鹤岗电业局各变电所在雷雨过后,组织运行人员检查了 所内变电设备运行情况,详细记录开关跳闸情况,对接近或到达临检次数的开关鹤岗局生技处立即安排设备临检。鹤岗电业局 供电设备安然无恙。

  黑龙江省公司战胜了特大暴雨、龙卷风袭击,以最快速度恢复供电,保证了当地生产、生活用电,以实际行动进行了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本网记者张兴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