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完善产业链,为五金发展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9:10 扬子晚报

  在今年5月召开的江苏省工商联五金业商会第二届理事会上,华东五金城董事长周才炳当选为江苏省工商联五金业商会会长。会上,周才炳就当前江苏乃至中国五金产业的现状,提出了独到的看法。7月12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周才炳先生,本期我们继续刊登专访文章———发挥江苏五金产业优势强化产业发展每个环节

  江苏是中国五金制造业大省,但重生产、轻流通是整个五金行业的通病。前不久,国
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全国流通工作会议上强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就是快速流通的过程,不懂得流通,就不懂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流通是提高经济运行速度、质量和效益的重要因素。因此,要想确保江苏五金制造业持续繁荣,加快五金行业的发展,首先必须做好几方面的工作———

  必须搞好五金行业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商贸,形成大流通、开放式的流通格局,建立高效的流通平台,彻底改变当前江苏五金流通平台“小、散、弱”的现状;必须搞好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通过省内五金产业的集聚,形成五金产业大集群,拉长产业链,形成环环相扣、优势互补的生产格局,增强江苏五金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必须推进五金生产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必须加快推进国内外贸易一体化和贸工一体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必须要以开拓市场、扩大消费为主线,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和网络服务平台,推进五金大市场体系、现代五金物流体系、五金市场监控体系和五金商业信用体系建设,尽快实现五金业流通现代化;必须搞好行业内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全省的五金企业,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我们必须集合大家的智慧和力量,运用集体的资源,趋利避害,加强合作,促进行业内外的多向沟通,共促繁荣,形成行业的整体效应,积极应对国际上可能出现的贸易壁垒,主动应对国际市场的严峻挑战。

  发挥商会的职能作用

  加快江苏五金业发展

  江苏省五金业商会是全省五金企业的“娘家”,肩负着促进江苏五金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历史使命。我们将以整合行业资源,协调各方关系为职责,以服务一方经济,促进一方发展,造福一方人民,满足会员需求为己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挥职能作用,构建一流的服务平台我们把服务会员作为商会的根本点、出发点和立足点,通过商会这一平台,及时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向政府反映,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积极为商会会员提供政策与法律法规咨询、市场投资咨询、营销咨询、融资、投诉维权和企业危机应对等多项服务。加强交流合作,适时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技术创新、经验交流、考察培训、信用考评等活动,促进会员间的产业联动、项目共建和共同投资,共同发展。通过专业性网站和行业性内部刊物、《五金大市场》专版,为会员广获信息、广辟渠道、广播信誉、广聚财源提供机遇、创造条件,让每一个会员切实感受到商会的作用。

  二是增强团队意识,打造一流的商会品牌江苏省工商联五金业商会是大家的舞台,我们不是看个人表演,而是让大家共同表演,所有的会员都应该来上面“跳舞”。我们要建立一个团结互助的团队,共同发展的团队,整体作战的团队,把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发展,在发展中共赢。同时全力维护五金业商会的形象,打造一流的商会品牌。

  三是勤于学习思考,提升一流的创业本领当今社会,知识折旧很快。在商言商,我们作为一个商家来说,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要不然就会面临“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因此,我们五金业商会将有针对性的,定期或不定期的举办一些培训班,让广大会员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培养业务优势,将自己的企业发展得更快、更好。

  四是加强诚信建设,塑造一流的商会形象孔子曾说:“立德、立行、立言。”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诚信是品牌,是形象,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诚信经营换来的是良好的信誉,良好的信誉带来的是丰厚的经济效益。我们五金业商会将开展“诚信企业”、“诚信会员”等评比活动,以讲信用、重信誉、守规则的诚信品德和端正的行为,向人们展示江苏五金业商会全体会员的风采。

  当前,江苏的经济、社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可以说,江苏省五金业商会的全体会员,幸运地搭上了这趟高速行驶的快车。因此要敏锐地发现机遇,果断地抓住机遇,创造性地用好机遇,去赢得市场的先机和企业的商机。周才炳相信:只要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能得到充分整合,按照选准的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朝着认准的目标坚持不懈地干下去,对着看准的事情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江苏五金业的同仁就一定会以一种卓尔不群的姿态,挺立在市场经济大潮的风口浪尖。张磊路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