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市大信访格局化解大开发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20:2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19日电(记者刘健、朱薇)近年来,重庆国企改革、移民迁建、城市建设不断深入,带来利益格局大调整,大量人民内部矛盾引发信访总量逐年大幅攀升。为消除稳定隐患,重庆信访系统通过建立“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中心、为民排忧解难的服务中心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协调中心”,构建大信访格局,探索实施了一套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机制。

  据介绍,重庆近年年均信访量达到20万件次、40万人次。维稳任务如此艰巨,重庆的信访处理率却达到了97%、集体上访处理率达100%、矛盾化解率达75%。“关键在于我们探索建立了‘上下联动、左右配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信访格局。”重庆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公室主任周天云告诉记者。

  直辖以来,重庆先后三次调整市信访办职能,将信访部门定位于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中心、为民排忧解难的服务中心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协调中心,从而构建了以信访部门为主体、协调各方的大信访格局。通过信访领导小组例会、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信访稳定信息收集与沟通,以及群体性事件处置等制度,强化了各地各部门在信访稳定工作方面的多向协作。

  与此同时,重庆强化了信访工作的领导责任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各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这样一来,信访工作与部门的政绩考核等挂上了钩,将决定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的升迁、晋职晋级。近年来,全市共有3名处级以上干部因信访工作不力而被免职。

  另外,重庆不断健全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每月定期从基层开始逐级排查,对排查出的稳定隐患,实行领导包案或挂牌督办,按时报送办理情况,限期解决。对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市信访办可以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挂牌督办,落实责任人和办结限期。此外,重庆信访部门还积极探索“司法介入信访”“两书一单”信访终结制等新机制,加强与司法、公安等部门的相互配合,为依法保护信访群众利益、规范信访秩序创造了积极条件。去年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3924件,调处率达81%。

  据重庆市信访办综合处处长雷先斌介绍,除了建章立制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以外,重庆信访部门还针对政策空白问题,加大了批量性研究工作,从而使一些信访难题迎刃而解。

  去年,“四久工程”、房屋“两证”办理、国有破产改制企业退休职工医保问题、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征地补偿等成为重庆涉及面广的信访难题,重庆市信访办经过认真调研分析后提出政策建议,政府采纳后投入3000万元解决了部分企业军转干人员生活困难的问题,还每年投入700万元用以解决国有企业退休教师待遇。

  同时,重庆市信访办针对信访老大难问题,狠抓专项治理和集中力量解决。重庆在去年开展群体进京上访和重复上访专项治理工作中,解决了重复上访老案共1608件,稳定率和息访率分别在95%、50%以上。今年到目前,全市已经处理涉法上访案件5363件,占摸排总数的97%;市专治办交办的进京上访案件已经全部结案,到市进京重复上访的案件已经结案96%;今年以来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的案件查处率达100%,对原拖欠农民的补偿1.59亿元,现在已兑现了1.1亿元。(完)(责任编辑:孙佳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