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家车:跑完60万公里报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20:23 扬子晚报

  本报讯汽车销售、二手车流通、汽车配件流通、汽车报废与报废汽车回收、汽车对外贸易,一部同时涵盖以上五方面内容的《汽车贸易政策》即将出台,汽车流通领域将出现重大变化!这是记者昨日从商务部在成都举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培训会上获悉的消息。据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陈林介绍,这部更加关注消费者利益的汽车贸易“新政”,最快有望在年内正式颁布实施。

  二手车交易使用统一发票

  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二手车流通方面,陈林说,在“新政”中,其交易只能在二手车市场进行的局面将被打破,这将极大刺激国内二手车市场。

  据了解,目前国内二手车交易量不超过新车交易量的1/3,而在美国这一比例却是3:1。陈林表示,预计在2008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将与新车持平。有望于8月正式颁布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不仅将允许汽车厂商可以直接进行二手车经营、建立二手车买卖公司,个人交易、经销商和外资进入都被视为合法。

  《办法》规定,二手车鉴定评估将由专业的机构来操作,但评估人员只提供评估意见,不再作出估价,价格由交易双方自由商定。

  陈林透露,车主与经销商签订由国家工商总局制订的统一合同,由经销商负责卖车,车卖出后再出示发票,交易程序的简化、一次性发票避免了车主多次纳税,汽车产权的变更也将使用全国统一的二手车发票。据悉,二手车全国统一发票票样已发到各省。

  传统汽修业逐步失去市场

  陈林透露,“新政”将鼓励汽车配件流通和汽车维修业采取特许、连锁经营的方式向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方向发展,这似乎意味着传统汽修业将逐步失去市场。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新政”明确规定:汽车配件经销商必须明确标明所销售汽车配件的生产厂家、价格等信息,并分别对原厂配件、经过汽车生产企业认可的配件、报废汽车回用件及翻新件予以注明。

  私家车可跑完60万公里

  “针对汽车报废年限”这一焦点问题,陈林透露,考虑到私家车(个人乘用车)的特殊性,将取消其15年的使用年限规定,采用公里数来计算,将总公里数定在60万公里左右。对于私家车用户来说,此标准更加合理,也更适合消费者的实际情况。(文雅张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