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专题 > 正文

福建浙江沿海军民全力抗击台风海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22: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 今年第5号台风“海棠”19日17时10分在福建连江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12级,风速为每秒33米。“海棠”19日也影响了浙江,使这个省的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风降雨天气。福建和浙江军民全力抗击台风“海棠”,力争将台风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第5号强台风“海棠”带来的强风暴雨,造成福州市城乡16条馈线跳闸,导致大片居
民区停电。在白马路乌山小学附近,被风刮断的树枝压在电力线路上,引起线路短路跳闸,电力抢修人员冒着阵阵狂风暴雨,登上电杆清除树枝,恢复送电。

  由于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沿海防护林体系,尽管19日上午福州以东海面的平潭岛出现了12级以上大风,但当地百姓一点也不惊慌。绿色长城成为抵御台风灾害的“守护神”,平潭县的农业生产基本未受什么损失。台风“海棠”19日也影响了浙江,这个省的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风降雨天气,其中浙东南地区受影响较为严重。温州部分县镇的雨量已经达到200毫米-300毫米,在温州的南麂岛出现了9米-11米高的巨浪。连接温州泰顺县的58号省道公路出现塌方。

  从18日下午起,温州地区南部的平阳、苍南县等地受“海棠”影响,大雨如注,日夜不息。截至19日下午4时,降雨量已达400多毫米。平阳县的顺溪、怀溪等9条大溪暴发而汇成的山洪奔腾直下,像猛兽一样直扑下游的水头镇。

  该镇共有10万名群众。台风来临之前,平阳县委、县政府已组织各级干部把水库、山塘、低洼地段的群众安全转移出来。但暴发的山洪几个小时就涌上3米多高,把水头镇的群众“逼”到二、三、四楼。一些居住在旧房子的群众只能上到低矮的二楼房顶,结果被洪水包围。

  平阳县委、县政府获悉这一特大险情后,立即指挥水头镇100名干部求援,同时向温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报告求救。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火速向温州市武警支队求救。武警官兵冒着倾盆大雨带着冲锋舟奔往险区。截至19日17时30分,求援部队尚在救援的路上挺进。

  19日上午6时许,受台风海棠影响,104国道1997公里即分水关路段发生特大泥石流,垮塌的石块、泥土将长达300米路面被覆盖,交通完全中断,引发10公里路段堵车,造成浙江通往福建的道路临时中断。由于过往车辆躲避及时,没有车辆被埋。险情发生后,养路段工人立即进行排障,苍南交巡警大队也迅速组织数十名民警赶赴现场排堵抢险。

  浙江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地始终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搞好防台工作,将强降雨及其带来的水库安全隐患、小流域洪灾和地质灾害等一系列危害作为防范重点,同时对防风防潮也不可麻痹,组织好抢险救灾工作。(完)

  相关专题: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