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专题 > 正文

海棠狂袭东南沿海 台湾2人死亡浙江高速路塌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2:23 北京娱乐信报

  

海棠狂袭东南沿海台湾2人死亡浙江高速路塌方

  19日上午,杭城上空乌云滚滚、电闪雷鸣,在西湖白堤游览的中外游客纷纷躲避即将来袭的大雨。新华社发

  中央气象台最新发布的台风警报显示,台风“海棠”7月19日下午5时10分在
福建省连江市黄岐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12级,风速为每秒33米。19日晚上,“海棠”减弱为强热带风暴,20日将减弱为热带低气压。

  警报说,“海棠”登陆福建后,预计台风中心仍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台湾大部仍将有大暴雨,部分地区有特大暴雨;福建、浙江、江西大部、安徽中南部、河南和安徽大别山区、湖北东南部、湖南东部、广东东部偏东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其中福建、浙江东部和南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福建、浙江东部和南部的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

  台风登陆沿海

  台湾

  2人死亡151万户停电

  根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19日的最新统计,“海棠”台风自18日中午登陆台湾以来,已造成2人死亡,2人失踪,29人受伤。

  台电公司则表示,截至18日晚7时,全台累计约有151万户曾经停电,经抢修已有127万户恢复供电,还有24万户停电,主要集中在彰化、屏东、高雄等地。

  据了解,鉴于“海棠”台风由强烈台风减弱为中度台风,对台湾威胁降低,台湾大部分县市18日晚间宣布,19日恢复上班、上课。

  浙江

  高速公路因塌方关闭

  “海棠”已经影响了全浙江,这个省的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风降雨,其中浙东南地区受影响较为严重。

  受台风“海棠”威胁,7月18日19时10分,温州机场取消航班,20时甬台温高速公路苍南分水关段封道,温州开往福建各地的客运班车全部停开。

  记者刚从甬台温高速公路公司了解到,受“海棠”威胁,甬台温高速公路浙江苍南分水关段于19日7时左右发生塌方,温州开往福建各地的客运班车全部停开。

  温州

  800群众被洪水围困

  受“海棠”袭击,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山洪暴发,水头镇汪洋一片,800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截至19日下午4时,温州地区南部的平阳、苍南县等地降雨量已达400多毫米。暴发的山洪几个小时就涌上3米多高,把水头镇的群众“逼”到二、三、四楼。一些居住在旧房子的群众只能上到低矮的二楼房顶,结果被洪水包围。此外,在温州的南麂岛出现了9米-11米高的巨浪。

  福州

  电线跳闸大面积停电

  受台风带来强降雨影响,福建省东部宁德市部分县市发生暴雨洪水,其中福鼎市遭遇50年一遇大洪水。

  18日,暴雨造成福州市城乡16条电路跳闸,导致大片居民区停电。截至19日10时30分,大部分受损线路已抢修完毕,恢复送电,少部分线路抢修工作仍在进行中。

  据悉,福州城乡部分电力线路受损后,市区五一路、六一路、古田路、白马北路、省府路、达明路、南后街附近等地方突然停电。

  

海棠狂袭东南沿海台湾2人死亡浙江高速路塌方

  被围困群众紧急转移

  19日,武警福建总队福州市支队官兵紧急转移罗源县起步镇港头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新华社发

  

海棠狂袭东南沿海台湾2人死亡浙江高速路塌方

  风暴潮冲破海塘大坝

  19日,受台风“海棠”影响,浙江温岭沿海出现风暴潮,温岭市钓浜镇沙头村附近的海塘大坝根堤被冲出一个约25米的缺口。当地政府立即组织抢险突击队并调动5辆工程车抢险。经过3个多小时与风暴潮的搏斗,终于保住了海塘大坝。新华社发

  

海棠狂袭东南沿海台湾2人死亡浙江高速路塌方

  数万艘船只进港避风

  19日上午,原本因休渔期停泊在舟山渔场沈家门港区的近万艘渔船,已全部转移到更为安全的沈家门中心渔港避风。在台风来临之前,浙江和福建沿海数万艘船只靠岸进港。新华社发

  正面抗击台风

  百万短信提醒防风

  在此次防抗台风中,福州市政府以政府名义发送100多万条公益短信,提醒居民注意防范。据悉,在防抗台风中,这样以政府名义发送百万公益短信的做法尚属首次。

  18日,福州市罗源县居民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今年第五号台风‘海棠’预计于18日晚至19日上午在福建中北部沿海登陆,极有可能袭击我县,这次台风风力大、风速快、影响范围广、风力达12级以上,罗源县委、县政府提醒各位居民特别注意防范。”

  救捞系统严阵以待

  交通部救捞局在长江口、温州、厦门、福州等台风经过的路线上部署了救助值班船舶、飞机和人员,对台风到来严阵以待。

  台湾海峡附近共部署7艘专业救助船舶和1架救助直升机。交通部东海救助局目前功率大、抗风能力最强的专业救助船“德意”轮顶着高过7米的巨浪专程从长江口南下增援,现已抵达台风中心附近海域。交通部上海打捞局的大功率远洋救助拖轮“德宏”轮也在温州海域做好了救助准备。

  评说台风功过

  台风对人类也有贡献

  台风经常给社会和人类带来较大灾害,常引起建筑物及设施的破坏和倒塌,并造成车辆的颠覆、失控、无法运行,船舶的流失、沉没,电线杆的折断、损坏,树木、农作物的倒伏和落果,台风带来的强降雨还会引发山洪暴发等。但它也会给人类带来一些益处,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提供大量淡水资源。台风是重要的淡水资源。台风能给日本、印度、东南亚和美国东南部带来大量雨水,占这些地区总降水量的25%。

  二是起到调温作用。赤道地区接受日照量最多,气候炎热,如果没有台风驱散这一地区的热量,热带便会更热,寒带也会更冷,而温带将会消失。福建省夏季如无台风,将造成严重的干旱,天气炎热,有台风时福建夏季则凉爽。

  三是保持热平衡。台风最大时速达200公里左右,其能量相当于400枚2000吨级的氢弹爆炸时所放出的能量,地球全凭着这个能量保持热平衡。

  综合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