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支持欧盟解除对华禁令 引发美澳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8:18 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周五抵达华盛顿,开始对澳大利亚最亲密的盟友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并将与布什总统会谈。最近美中之间纠纷不断,而澳大利亚却和中国关系日益紧密。霍华德在如此敏感的时期造访,备受世人瞩目。

  澳大利亚最近与中国签订了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和煤炭合同,两国间的自由贸易谈判也在进行当中。一些人士担心中澳良好的经济关系,会让澳大利亚在外交政策上产生某种妥协
,特别是在处理台湾问题时。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去年访问北京时,就明确表达了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即在《澳新美安全条约》下,美澳双边防务同盟关系只有在两国自身受到攻击时才会启动,而在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事情不包含其内。

  言外之意,澳大利亚不会帮助美国协防台湾。美国政府的一位官员随即反驳说,条约里写明,美澳任何一方位于太平洋的船只受到攻击,双方都必须立即反应。因此,假如美国军舰在协防台湾时受到攻击,澳大利亚就必须前来增援。在各方争论不休的情况下,唐纳后来对其表态进行了模糊处理。

  今年3月,当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唐纳又一次申明了澳大利亚的立场,他引述了自己曾经说过的话,称虽然在《澳新美安全条约》下,美国一旦涉及台海战争,澳大利亚当然要同华府交换意见,但这与是否决定参战,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

  这是自1996年以来,澳大利亚在外交政策上表现出的非常明显的转变,当时澳大利亚曾协助两艘火速赶往台湾海峡的美国航母,应对中国的导弹试射。

  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社会学教授米奇尔·麦克金利认为,对于澳大利亚来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因此,最好永远也不要发生这样的情况:要澳大利亚必须在台湾问题上,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而且霍华德还要说服布什,澳大利亚在经济上与中国交好,与在军事上与美国结盟,两者并不矛盾。

  现在,澳大利亚在其他中国问题上也与美国意见不同。当美国和日本竭力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时,澳大利亚则认为只要不打破该地区的力量平衡就没有理由反对。

  一些专家认为澳大利亚在中国问题上与美国所产生的摩擦,皆因不了解美国与中国间的复杂关系所致。但另一些专家则认为其实与澳大利亚无关,是美国人自己出了问题。堪培拉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阿尔多·伯古指出,与其说是澳大利亚搞不清楚,倒不如说是美国的错误导致的。美国人经常发出不同的声音,并且政策不明晰,让人搞不懂在中美关系上,他们究竟想要什么。

  (摘自7月15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原题为“中国为美澳关系投下阴影”,作者乔纳基·克莱默,董国明译)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18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