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年底出台法规管理规范海域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9:0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枫 实习生/钟振华 通讯员/任宣)广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可望于8月份提交省人大审议,年底前颁布实施,以加强对海域使用的管理规范。这是笔者从昨日在省人大召开的全国人大环资委检查组情况交流会上获悉的。

  自7月12日起,全国人大环资委检查组到广东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实施情况,对我省的有关工作表示肯定。昨日上午,检查组还就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与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配套法规应尽快出台

  检查组提出,海域使用管理法实施已有3年多,沿海各省份都抓紧制订当地的配套法规,增强执行的可操作性。目前辽宁、山东、江苏、福建、海南5个省已经颁布了海域使用管理条例,其他省的条例在年底前基本可以出台。但广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目前尚在省政府协调中。检查组希望广东能加快协调意见,尽快审议通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坚表示,省人大将向省政府反映,推动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尽快出台。据悉,省政府将于8月份提交省人大审议,力争年底前由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

  渔民养殖减免海域使用金

  检查组组长毛如柏指出,我省的渔业用海管理起步晚,与其他省相比有一定差距。所以应该加强渔业用海的权属管理,加快渔业用海的确权发证工作。这样才能有利于依法规范渔业用海秩序,维护渔业养殖者的合法权益。

  检查组还特别提出,要注意维护和保护渔民的权益,并提供了不少建议。如对分散的、小规模的渔民养殖用海,可将海域使用权确定给村委会或渔民集体经济组织,既加强管理又增强对渔民养殖的服务意识;对长期使用的海域被占用的渔民,应依法作出合理补偿;对渔民养殖用海的海域使用金,可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减免,例如对不超过一定海域面积的养殖用海,或者当地渔民赖以谋生的渔业海域,给予适当减免等。

  陈坚表示,这些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行性,广东将充分听取和考虑。

  珠江河口环境污染严重

  会议还讨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珠江河口环境保护问题。毛如柏说,尽管在全国的七大水系中,珠江的水质是最好的,但存在恶化的趋势。珠江河口的陆源污染、海上污染和生态破坏已经对河口的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对珠三角地区海洋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很大制约。

  据了解,目前省政府已制定综合性的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规划,加强珠江污染防治,禁止在河口围填海和严格限制采砂,综合整治珠江河口环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