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主要开展的七方面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39 北京青年报

  一是开展“法律服务”志愿活动。1999年,该校学生自发地组织了义务法律咨询。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开展义务法律援助进社区、普法宣传教育、法制课堂等法律法规的咨询和培训活动。“3·15”义务法律服务被确定为学生会的保留项目,一直持续至今。

  二是开展“社区矫正服务”志愿服务活动。2004年,该校法律系与酒仙桥街道司法所签订了“社区矫正服务协议书”,成立了“社区矫正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通过定期谈话
、信件来往等多种形式与矫正对象开展交流,帮助他们树立法律观念、培养法制思维,形成积极上进的思想,争取早日改过自新,回归社会。

  三是开展“社区援助服务”志愿活动。该校成立了扶贫济困志愿服务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以社区内的老弱病残、优抚对象、特困家庭等弱势群体为服务对象,以“关爱工程”为载体,开展义务家教、环保服务。2004年以来,志愿者们多次前往北京松堂临终关怀医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开展“技能服务”志愿活动。该校成立了电脑、英语等专业技能志愿服务队,在社区组织开展《家庭英语300句》等社区英语培训辅导工作,开办电脑知识培训班,提供专业知识的服务。

  五是开展“社区青少年教育服务”。成立了青少年思想教育志愿服务队,注重培养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在暑假,通过举办团课、青少年思想教育培训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

  六是开展“社会调查服务”。成立了志愿调查服务队,结合社会现象、社区工作进行广泛调查研究,为有关部门提供基础资料。该校还成立了“全国经济普查社会实践团”,配合望京地区开展相关的服务活动。

  七是开展“关注三农服务”。该校成立了三农服务实践团,赴北京的近、远郊,以三农问题及小城镇化建设为主题开展大型政策宣传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开展了“我把知识献家乡”活动,志愿者们深入到家乡科技文化落后地区,开展支教扫盲、农村科技服务、卫生常识普及、法律常识宣传等工作,受到了当地农民的欢迎和好评。

  作者:张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