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洗耳池“复活”5000年前历史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4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巢湖讯巢湖市市区第一个水景公园——洗耳池水景公园项目已于6月底启动。公园主题定位上注重发掘展示该市深厚文化底蕴,将“复活”传说中5000年前许由“洗耳恭听”和孔子“欲速则不达”的历史故事。

  据《巢县志》记载,老巢城东城门有一方池,叫洗耳池,池边有一条巷叫牵牛巷。相传5000年前,巢父在池边牵牛饮水时批评一代圣贤许由“浮游于世,贪求圣名”,许由自惭
,并立即用池中清水洗耳、拭双目,表示愿意听从巢父的忠告。后人为颂扬许由知错就改的美德,遂将该方池取名洗耳池。成语“洗耳恭听”的典故也由此产生。

  另一则故事是说,孔子周游列国曾途经居巢,由于急赶路程,过桥时不慎将车上书简全部坠入了洗耳池,路人下水拾起书简并放在一块大石头上晾晒,耽误了很多时间。孔子懊恼地说“真乃欲速则不达也”,并嘱咐身边弟子们要牢记这一哲理。孔子当年晒书的石头被后人保存下来并取名孔子晒书墩。“欲速则不达”也成了至理名言而流传至今。

  此次洗耳池公园的建设就以洗耳池、牵牛巷、孔子晒书墩为创作主题,规划建设“洗耳恭听”雕塑、巢父牵牛雕塑和孔子晒书墩雕塑、牵牛巷、晒书亭、古民居、洗耳池广场以及浮雕墙、景观塔、荷塘月色、亲水平台、叠泉、喷泉、凉亭、阳光草坪等34个子项目,将其精心打造成为一个以文化旅游和休闲健身为主要功能的滨水公园。

  公园总面积10.2公顷,其中水面4.72公顷,绿地5.5公顷,水体岸线1888米,一期规划到位,分三期工程实施。目前,一期工程涉及区域的拆迁工作已经开始,8月中下旬进行岸线整治、清淤施工,土建施工10月中旬全面展开。(刘尧)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