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 创造江苏发展新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7月19日,省委、省政府在无锡召开全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会议,根据经济发展阶段性变化的新特点和国际服务业转移的新态势,主动抓住宏观经济调控的机遇,对全省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作全面部署。这是我省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创发展新优势,又快又好地推进“两个率先”的一个战略举措。

  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无锡市工业设计园、现代物流中心、公共信息平台、新世纪国
际纺织服装城等服务业项目载体和规模企业,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增加了知识,坚定了信心,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奠定了基础。下午,召开全体会议,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分别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王寿亭主持会议。

  省领导许仲林、王寿亭、任彦申、冯敏刚、张连珍、赵少麟、蒋定之、王国生、罗志军、吴齐、王荣、林祥国、叶坚、王湛、吴瑞林、张桃林、张卫国、黄莉新、李全林、何权、吴冬华,省检察院检察长周振华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李源潮在讲话中首先强调,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江苏加快发展的紧迫任务。他说,加快发展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当前,江苏发展既有大的机遇又有新的挑战,突出的挑战是“四紧”造成的优势弱化和区域竞赛带来的发展压力。这就需要我们寻求新的增长空间和发展资源,创造新的发展动力和竞争优势。对于人均GDP已经越过2500美元发展阶段的江苏来说,加速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是加快发展的紧迫要求,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富民优先的重要途径。

  李源潮指出,滞后的现实和旺盛的需求呼唤江苏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必须依托我省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把研发、物流、营销服务的水平搞上去,争取把生产性服务环节的利润更多地留在江苏。他着重从六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江苏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即为新型工业化提供新的低成本支撑,为城市现代化拓宽多元化就业空间,为“富民优先”开辟低门槛创业途径,为经济结构调整建立节约型产业模式,为可持续发展创造绿色增长方式,为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提供全面选择。

  李源潮说,谋划江苏的发展,创造江苏的优势,必须明确江苏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针、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发展机制,选择加速发展的科学道路。要坚持新型工业化为第一方略不动摇,以建设现代国际制造业基地为目标,一手抓先进制造业,一手抓现代服务业,以工业化提供增长动力,以城市化拓展就业空间,以市场化注入发展活力,以国际化提升服务水平,以信息化增强技术支撑;要紧紧围绕富民强省、“两个率先”的目标,加快构筑高增值、多层次、广就业、强带动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到2010年,江苏服务业增加值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翻番,对产业升级的支撑力、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业富民的带动力明显提高,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制造业先进、服务业发达的省份之一;要重点发展生产服务业,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要建立依靠市场力量、依靠改革开放、依靠人民群众的发展机制,以创业政策集聚服务业加速发展所需的资源,以创新机制破解服务业加速发展中的难题,以创优环境激活服务业加速服务的内生动力。

  李源潮强调,加速发展江苏现代服务业,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强化特色。苏南地区以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为突破口,以研发设计和增值服务提升制造业水平;沿江地区坚持发展先进制造业与发展现代物流业并重,推动二三产业互动互融;苏北地区以加速工业化进程为前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创造需求和空间。宁、苏、锡、常等中心城市要优先发展软件产业等新兴服务业。全江苏的服务业都要注意与上海的现代服务业接轨。就工作内容来说,既要突出生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又要重视生活服务业,逐步形成江苏服务业的支柱产业。在统筹规划、全面推进的同时,着力抓好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加速发展和引进现代物流企业,二是加速建设和培育产品交易市场,三是加速做大做优软件产业集聚区,四是加速发展和应用工商设计平台,五是加速发展科技创新投资服务体系,六是加速发展全面小康型的消费服务,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并且变化中的物质文化需要,进一步创造需求,引导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李源潮指出,最具竞争力的环境才能孕育出最有竞争力的产业。江苏服务业要加速发展,必须在营造发展环境上取得优势。一是要转变观念,开阔眼界,提高认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现代服务业进行一次再学习,开阔眼界,开阔思路,提高领导服务业发展的能力。引导全社会转变轻商观念,形成推动服务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生产企业顺应产业分工细化深化趋势,主动将服务环节外包,把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在主产品上,通过专业化分工达到规模化生产。让有创业能力的群众看到服务业的发展前景和获利空间,成为江苏服务业加速发展的内生力量。二是要解放思想,降低门槛,放宽政策。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过程首先是个解放思想的过程,要通过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现在江苏解放思想的任务还很重。解放思想不能仅作为口号喊在嘴上,必须具体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我们实行的政策上。在江苏,凡是兄弟省市能干的,我们也能干;凡是国家没有明令禁止的,我们就可以干;凡是过去规定不能干但现在已不合乎实际情况的,我们也应当试着干。一句话,凡是符合“三个有利于”的事,就要解放思想大胆干。谁助发展的力,谁挡发展的路;谁谋百姓的益,谁损企业的利,都要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和褒贬。三是要改进服务,创新管理,提高效能。以主动服务、快捷服务、“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创造优质、高效、低廉的商务环境,把市场诚信作为政府对服务业管理的重点,优化江苏发展服务业的软环境。四是要增加投入,搭建平台,完善设施。重点抓好“三港”、“三路”,即航空港、江海港、信息港和公路、铁路、光路建设,完善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五是要转变作风,重抓项目,推动落实。把省里已经确定的十大重点项目作为江苏服务业的关键项目,集全省之力抓实抓出成效;把领导干部具体干实事、重点抓项目的成效,作为衡量领导机关作风是否扎实、工作力度是否到位的重要内容,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务求实效。

  梁保华在讲话中首先分析了我省服务业发展的现状。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服务业也有了很大发展。自1985年国家开始提出第三产业的概念和发展任务起,20年来江苏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8%,占GDP的比重由17.9%提高到35%,服务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近几年服务业发展滞后于工业发展,增长速度低于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有所下降,与工业化、城市化、经济国际化加速推进的新形势不相协调,与富民强省、“两个率先”的新任务不相适应。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把工业化简单地等同于办工厂上生产项目的认识问题,又有市场准入限制较多、政策门槛较高、市场化程度不高的体制因素;既有制造业进入高速增长期、服务业比重相对下降的阶段性特征,又有资金、科技、人才等要素投入不足的问题。

  梁保华指出,目前江苏已进入工业化转型期、城市化加速期、经济国际化提升期,加快发展服务业,有利于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互动并进、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更多地依靠消费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消耗资源向更多地依靠智力支持和科技进步转变;有利于提高产业竞争力、增创发展新优势,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构筑现代服务业高地,加快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优势产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相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当前,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城市化加快推进,服务领域加快开放,发展服务业正处于关键时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促进服务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梁保华要求,“十一五”期间,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我省制造业发展需求和国际服务业加速转移带来的机遇,重点发展生产服务业,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使服务业增长速度快于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到2010年,实现服务业总量倍增,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40%以上,生产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明显上升,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提高到40%左右。要围绕上述目标,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着力抓好十个服务产业的发展: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大力培育科技服务业,支持发展金融业,积极发展商务服务业,重点推进信息服务业发展,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大力发展旅游业,提升商贸流通业发展水平,规范发展房地产业,放手发展社区服务业,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梁保华指出,加快发展服务业涉及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必须立足我省资源条件、市场潜力和比较优势,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从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以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国际化为方向,增强服务业发展的内在活力。更多地通过市场力量配置服务资源,取消限制市场准入的各种不合理规定,鼓励和促进服务业的市场竞争。按照产业化的要求加快服务业发展,集聚发展要素,做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层次,推动应该和能够市场化的服务领域尽快实现产业化经营。将适宜由社会提供的服务逐步剥离,实行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积极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提高服务业产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努力建设服务贸易大省。二是以重点区域为载体,增强服务业发展的集聚效应。依托“四沿”产业带集聚发展,依托中心城市和主要交通枢纽打造特色鲜明的服务业功能区,依托重点开发区配套发展生产服务业。三是以品牌战略为突破口,增强服务业发展的竞争优势。鼓励优势企业以名牌为纽带,推进资产重组,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品牌化经营。支持有一定的交易规模和影响力的各类市场进一步扩大规模,创新经营业态,逐步向高端发展。大力发展省内名牌,重点培育国家名牌,积极争创世界名牌,提升服务业整体竞争力。四是以重大项目为依托,增强服务业发展的辐射带动功能。重点建设现代物流基地、技术创新平台、软件聚集区、产品交易市场等一批功能性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机场、港口、高速公路、铁路、过江通道、城际轨道交通等公共基础性项目建设。五是以人才培养为关键,增强服务业发展的智力支撑。加快培育一批创业型的领军人才,选派优秀人才到境外培训深造,积极引进各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加紧培育一大批服务业发展急需的实用型人才。

  梁保华最后强调,加快发展服务业,事关江苏长远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服务业是新阶段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充分认识发展服务业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充分认识我省发展服务业存在的差距、潜力和目标任务,像重视发展制造业一样重视发展服务业,以抓开放型经济的力度来抓服务业。完善政策措施,放宽市场准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有竞争力的条件。加强规划引导,正确处理好发展服务业与发展制造业、发展服务业与推进城市化、发展现代服务业与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政府推动和市场拉动等四个关系,促进各类服务业快速协调发展。优化政策服务,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切实帮助基层、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满腔热情支持“三创”,把加强管理和改善服务更好地结合起来,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为服务业发展创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作者:沈伟 金伟忻 耿联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