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速度超常规 规划高起点 让经济引擎再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开发区是牵引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随着2001年青岛“挺进西海岸”战略的提出,与青岛主城隔海相望的黄岛开发区,日渐成为青岛新的经济重心;济南近年也同样面临将产业重心向规划中的“一带三区”聚集的课题。

  青岛、济南两市的开发区,正是南京党政代表团此次北上考察关注的焦点。

  发展速度:超常规

  繁忙的外贸港,巨大的集装箱堆场,这是位于胶州湾西海岸的黄岛开发区前湾港给代表团成员们留下的深刻印象。青岛港外贸集装箱航线的西移,造就了前湾港的超常规发展。这里的集装箱码头,年集装箱通过能力可达650万标箱以上,为目前国内最大,这里的矿石吞吐量和原油进口量,也分别居世界首位和大陆沿海港口首位。

  依托前湾港,规划面积已超过20平方公里的黄岛开发区,临港产业和其他工业这几年都得到了迅猛发展,综合经济实力已列国家级开发区第5位。眼下,这里的出口加工区已正式封关运作,保税区与青岛港“区港联动”试点获国家批准,未来的自由贸易港区将使黄岛开发区前景不可限量。

  在济南高新区,代表团近距离接触了迅速崛起的齐鲁软件园。这个1995年设立的软件园,在近两年进入了腾飞期:2003年,软件园标志性建筑——亚洲最大的环形大楼竣工投用,短短半年入驻率高达85%。去年,园区的软件产出达到45亿元,园内国家骨干软件企业的数量仅次于北京中关村,产业的档次、集中度,都令外界刮目相看。

  产业规划:高起点

  高起点的产业规划,直接推动了两市开发区的迅猛发展。

  拥有丰富海岸线资源的青岛,3年前借修船基地搬迁至黄岛开发区之机,与中船重工一拍即合,在开发区规划了一个大型修造船基地。中船重工旗下6厂4所的科研系统集成、大型船用配套总装能力已开始向青岛转移。国内外同类企业也开始瞄上了这个造船基地。这让过去并不具备很大优势的造船业,在开发区迅速做大。

  石化,过去也非青岛的强项,但随着国家石油战略储备中心在黄岛的设立,中石化在这里开始建设1000万吨炼油项目,规划中的石化产业链已显示出强大的发展潜力。

  以前湾港为核心的港口群,拉动了港口产业集群迅速发展,目前,开发区已经聚集了上百家物流公司,包括国际著名的物流企业。

  曾以轻工业为主导的青岛,两年前规划了“家电、电子、石化、造船、汽车、港口”六大产业集群,在这一规划的引导下,开发区的建设和招商再次提速。如今,六大产业集群在黄岛初具雏形,青岛的轻重工业比例也因此得以调整,今年上半年,重轻工业的比例达到51∶49。东部产业带、西部工业区、黄河以北工业区、二环路以内工业区——这是济南“一带三区”的产业发展规划,也为济南经济总量的扩张拉开了框架。汽车、电子信息、石化—化纤、钢铁、机械装备、食品等六大产业,将推动济南工业的跨越式发展,济南高新区就处在东部产业带,区内的软件园、创业园,都形成了自己的独特品牌和集聚效应。

  南京开发区如何提速?

  目睹两市开发区发展态势,南京各区县、开发区和部门负责人都被深深触动。

  青岛和济南都对产业集群进行了高起点规划,产业链招商正在成为开发区竞争的“常规武器”。对这一点,南京化工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鲁毅感到了更大的压力。他说,青岛、济南都把石油化工列为开发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南京化工园必须抓住机遇,加紧引进一批有国际影响的跨国石化企业,将乙烯、醋酸等三大产业链往下延伸。这将有助于化工园集约发展,提高竞争力。

  青岛港口对开发区的拉动,也让大家颇受启发。市发改委主任李琦说:“南京有200多公里的沿江岸线,我们正大力兴建的龙潭港,也应该发挥港区联动的效应,带动沿江产业的发展。”栖霞区委书记梁学忠也有同感:“在坚持工业向开发区集中的同时,可以更多地把沿江工业向岸线集中,使岸线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齐鲁软件园对南京同行触动最深。南京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邵强说:“规划5.6平方公里,两年不到建成一个中心区,齐鲁软件园的发展让人震撼。我们的南京软件园与之相比发展比较慢,也没能形成有影响的园区品牌。齐鲁软件园的经验值得我们好好借鉴。”

  江宁开发区副总经理杨良虎说:“江苏软件园6平方公里的研发区设在江宁开发区,我们的推进速度必须加快,要让一批项目尽快落户!”

  玄武区委书记陆冰认为,齐鲁软件园是南京软件业发展的一个很好参照。他说,玄武区的自然环境和人才环境都不错,但徐庄软件园的建设却不够快,年内必须开工交通路网规划建设和软件孵化基地的建设。

  到青岛济南取得“真经”,让南京的“经济引擎”提高“转速”——南京各开发区新一轮加快建设、加紧招商的势头,将证明南京人不虚此行。(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