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奈从军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1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利用考生求学心切,以搭桥引线推荐入学为由骗取钱财的事并不鲜见,而一些骗子不满足于小打小闹,寻思着放长线钓大鱼,甚至打起了部队院校的主意。日前,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波及26个省、直辖市,涉案金额高达1900万元人民币,受骗学员达150余人的假军校案。

  假军校假戏真唱真能唬人

  2003年10月,一位学员家长到全军招生办公室核实是否下发过一个文件,名称叫《备忘录》。正是这次询问,牵出了一桩精心设计的假军校骗局。这份《备忘录》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通知该学生已被某某军校录取,4年后可以成为部队正式干部,在校学习期间计算军龄……后面盖有军队招生主管部门的印章,甚至还有军委领导的签字。全军招生办的同志一看便知这份文件是伪造的,他们意识到问题重大,立即与总政保卫部联手展开调查。保卫部刑侦局的同志化装成学员家长,顺藤摸瓜找到中间人,并辗转接触到假军校的校长“李军长”(李宗正,实为社会无业人员),很快就掌握了假军校租用顺义某山庄的地盘,对一些受骗学员进行军事训练、意图做大的犯罪事实。化装的刑侦人员在这个军训点见识了骗子的狡猾:拉练、走队列、整理得像豆腐块般的被子……受骗学员被告知,他们是部队特招的,入学时间要晚一些,先在这里集中训练一个月,然后再分批往部队送。在军训过程中,学员们还被组织去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参观,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为了打消某些学员和家长的疑虑,骗子们还找人冒充总参学院管理局局长甚至军委领导来给学生训话。不少受骗学员及家长因此对这个假军校深信不疑。在学员里面,既有社会青年,还有高考后已被录取,但没有去报到的学生,还有的人已在大学就读,又放弃了学业来到这个地方。他们为了实现上军校的梦想,一般都向骗子支付了15万到35万元不等的介绍费。2003年12月10日,在掌握了确凿证据之后,总政保卫部协同北京市公安机关及有关部门对犯罪嫌疑人实施了抓捕,一举打掉了这个经营数月的有组织诈骗团伙。

  打击假军校难度相当大

  因属社会诈骗,军队很快将案件移交北京市公安局继续侦破。今年2月检察院就该案提起公诉,5月26日,该案开庭审理。包括范垂礼、梁秀庭、李宗正在内的6名被告,目前正在看守所等待法律的制裁。“以往的诈骗大都是‘硬骗’,骗到钱就走人。而现在的犯罪分子更狡猾了。”总政保卫部刑侦局副局长尹若亮介绍,近几年来,地方一些犯罪分子利用军校向社会招生之机,以手中“有内部指标”,可以帮助“成为部队干部”等谎言,欺骗误导学员和家长,从中牟利。有的犯罪分子甚至变本加厉办起了假军校。“他们使用计算机扫描等高科技手段伪造印章和部队证件,申请网站发布招生及录取信息,迷惑性、欺骗性非常大,普通群众难辨真伪。”“对这种犯罪的打击难度非常大。”尹若亮称部队保卫部门对地方犯罪嫌疑人没有管辖权,接到举报需要寻求地方支持,而地方公安机关虽有管辖权,但又很难对这些所谓的部队介绍信、文件、证件等鉴别真假。这就形成了不法分子诈骗的作案空间。“等我们掌握了足够的证据,有的犯罪分子可能已逃之夭夭!”尹若亮也谈到很多受骗学员家长碍于情面,不愿事情曝光,增加了调查取证的难度。他希望通过对类似案件的揭露,能有效防止此类骗局的发生。

  受骗家庭“打落门牙和血吞”

  总政干部部干部培训局局长齐三平认为骗子的犯罪手法其实并不高明,因为所谓“内部指标”等纯粹是子虚乌有,打一个电话就可能揭穿谎言。骗子之所以能够得手,正是利用了部分学员和家长的侥幸心理。“其实军校招生和普通高校基本上是一样的,各地的考生通过正规渠道完全能够了解军校招生信息。”齐三平介绍,部队院校的招生原则是公开、公平、公正、择优,总政治部和教育部每年通过正规的招生系统下达军校招生计划至各省招生办,并面向社会公布,考生查询这些计划,填报志愿,然后与其他普通高校一样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想通过花钱托人找关系上军校,结果必然是‘财学两空’。”“十几万的经济损失我们还可以承受,但孩子所受的精神打击无法弥补。”一位北京的受骗家长用“打落门牙和血吞”来形容内心的感受。·据《人民日报》·(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