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水清澈昙花一现 每天3000吨黄水冲进外秦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背景南河是连接秦淮新河和外秦淮河的一个支流,也是外秦淮河最重要的补充水体。然而在南河小行段,一家名为“南京钛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每天至少排出3000至4000吨黄色的工业用水,通过南河“补充”到外秦淮河。这些黄水不仅让周边市民无法承受,也让政府投入30亿巨资整治出新的外秦淮河变成一条污染严重的“黄河”。

  更为可怕的是,企业方号称“基本合格”、“偶尔”变坏的黄水,在专家眼里却是严重超标,并堂而皇之地通过外秦淮河流进长江,给长江下游市民饮用水和生物的生存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30亿元整治成果全泡汤

  在记者的案头,还摆放着一瓶取自外秦淮河的水,透明程度与玄武湖相当,采集时间是今年7月4日。当时,专家称水质至少在V类标准,甚至更好。然而,伴随着几场大雨,秦淮河一池清水如今又成为“黄河”。

  外秦淮如画的美景仅仅保持了10天左右,当时曾为外秦淮河水质短暂欣慰的市城建集团、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公司如今很是无奈,并为30亿元的投入感到惋惜。该公司马总援引

  一位政府领导的话说,这样的外秦淮河水质,根本无法向市民交代。

  很多市民纳闷的是,这黄水究竟是污水化学反应所致,还是污染企业直接排放?如果是直接排放,污染的源头究竟在哪里?

  快报记者找到“黄河”源头

  按照建设单位的观察,问题就出在外秦淮河与秦淮新河的联系河道——南河上,而黄水最有可能就是南河上游的化工企业排放出来的。建设单位的判断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得到了验证。

  在赛虹桥爱达花园的南侧,就是南河与外秦淮河的汇集处。在现场记者发现,从南河冲进外秦淮河的水体冒着泡泡,并有腥臭味,颜色深黄,与外秦淮河原有水体形成“泾渭分明”的奇观。周边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这样的水质已经算是这10天以来最好的了。

  顺着南河一路向上,越靠近小行桥,水的黄色越深,也越腥臭。在离小行桥不到百米的地方,记者终于找到了污染源头——一条排污口让人触目惊心,浓黄甚至有点红的粘稠状液体从沟中源源流出,并与上游尚算清澈的水体迅速融合,一路流下。周边的市民路过这里都要捂着鼻子,洗车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污水就是来自附近正在冒烟的工厂,有时候水比现在还要黄得多,甚至还是多种颜色的,住在附近的人真受罪。”

  钛白公司承认“偶尔”出问题

  在相关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被周边居民怀疑是污染源的“南京钛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环境保护处的何现禄处长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说,化工厂已经有几十年历史,记者所看到的排污口其实是小行地区的总排污口。何处长说,他们企业是周边地区污水排放最大的企业,年排放里超过100万吨,每天工业废水排放量在3000至4000吨。“黄水确实与公司排放的污水有关,但相关指标是基本合格的,只是偶尔有问题。”

  在该公司露天车间记者发现,多台处理污染的机器正在紧张地工作。何处长说,这是公司投资700多万元引进的设备,24小时工作,每天的运营成本超过万元。而在工厂的排污口,黄水滚滚而出,腥臭也让人无法容忍。何处长解释说,水质虽然发黄,但PH值是经过环保部门认可的。而记者在现场发现,在“钛白化工”污水口的上游,水虽然有点浑浊,但未见异色。可以断定,此前记者看到的黄色污水主要祸首就在该企业。

  监测报告让人“触目惊心”

  何处长称,环保部门也经常来抽检水质。然而,他向记者提供的一份监测报告(4月)却露出了破绽。这份由南京雨花台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出具的监测报告显示,在南河排放口水质状态是“清澈”,而PH值是2.50,化学需氧量是126,悬浮物是62,石油类是1.32。

  从事环境监测方面的专家昨天看了报告后,用“触目惊心”来形容这组数据。该专家称,PH值是2.50意味着水体中生物根本不能生存,正常值是6-9。而对化学需氧量在100以下才能直接排放。该人士还告诉记者,雨水PH值在6以下就是酸雨,而PH值是2.50并不是PH值是6的酸度的两倍,而比两倍大得多。“这样的污水排进南河,再进外秦淮河和长江,对市民是不负责任的,将会产生严重的安全隐患。”

  污染企业“祸根”不治不行

  据了解,外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是南京市的重点工程之一,总投入30亿元,目前投资已基本完成。然而一河美景只与市民短暂邂逅,就让市民再次紧皱眉头,甚至为这笔资金投入而感到惋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很是担忧:一旦水体得不到改善,目前完工的画舫和正在招商的“水木秦淮”商业项目,就不会得到市民的认可。

  南京市政工程建设处沈处长告诉记者,南河整治并不在这次秦淮河环境治理项目当中。此前曾在南河下游口用土坝拦住污水,土坝一开,各式各样的污水就进来了。他说,拦坝保护外秦淮河的做法肯定不行,也根本拦不住。“只要下雨外秦淮河水质肯定变坏。而不下雨时,通过与长江水的交换,能让水质稍微变好些。”

  而在有关部门给市领导的情况汇报材料中,也着实看出建设部门的无奈:外秦淮河主城段的截污即将完成,但南河的污染问题依然严重。可能对秦淮河水质产生重大影响,建议有关部门做好南河的截污实施方案,在未完成截流之前,建议赛虹桥处现有的坝暂不拆除。

  作者:尹海峡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