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奇特的中国做客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2:03 青年参考

  Elvis(尼日利亚)/文朱磊/编译

  今年是我到中国的第四年。我以前从媒体中得到的印象是,中国没有好房子和汽车,大家都很穷。然而来到中国后, 我发现中国其实比我想像中的好得多。

  来这里的第一天我有些不知所措,我不会中文,需要别人给我翻译。不过后来我发现
,我在街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乐 于帮忙,都想成为我的朋友。

  我从中国人身上知道了待客的重要。有一次,我访问山东一个典型中国农村,并且在那里住了三天。在村子里,人们 把最好的房间让给我住。不过有一件事儿让我很迷惑:我被要求在上床之前洗脚,我在自己国家里从未这样过。

  在那三天里,我得到了像国王一样的礼遇。不过也有一件事让我感到不安:当我离开那里的时候,主人让我带上一些 水果。当我谢绝时,她显得很不高兴。后来我的朋友告诉我,拒绝别人道谢的礼物很不好。

  在饭馆里,有很多不认识的人想和我碰杯。最令我难忘的是,第一次和一些朋友去饭馆吃饭,我们要了五瓶啤酒。当 啤酒打开后,没等服务员拿杯子,我就端起一瓶啤酒喝了起来。

  所有人都一脸惊讶地看着我,旁边一个人碰碰我肩膀小声告诉我:在中国同朋友一起喝酒,对着瓶子喝是不礼貌的。 这跟我的国家不同,在那里共饮一瓶酒是对他人的不敬。就是那天我头一次喝醉了。朋友们整晚不停地向我劝酒,害得我整整 昏睡了两天。

  我还没提中国人的好客呢,特别是他们邀请我去家里吃饭时。这里我要表达对中国男士的尊敬,因为多数邀请我用餐 的家庭都是丈夫掌勺,妻子只在旁打下手。这令我很惊讶,在我的国家,男人很少进厨房。我还看到很多中国男士为妻子分担 家务,他们都很乐于这样做。中国女人实在不应该再抱怨什么了。

  对了,该说说我学习使用筷子的有趣经历了。我第一次用筷子是2000年在香港,那次我去香港参加一个会议。当 我试着用筷子夹食物时,食物往往会掉回盘子里,引来周围人的哄笑。但我很疯狂的一点是:一旦我决定学一样东西,在学会 之前我绝不放弃。于是我每天都练习使用筷子,现在我即使闭着眼睛也能用筷子吃饭了。

  我总是对朋友们说,如果有机会我想娶一个中国太太。中国女孩很有礼貌,并且很不错。当她们说“我爱你”的时候 ,她们是真的从心底喜欢你。我很高兴我来到了中国。

  (本文作者系河南某学校英语教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