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省5000考生“政策性落榜”无缘“一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2:18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屈建成 实习生 孙珊 黄琴通讯员李莎)我省一本院校录取接近尾声。昨日,从招生部门得到信息:今年我省有近5000名考生从一本落榜,进入二本录取。对这种政策性落榜,专家称很正常。

  今年我省过一本(理科524分以上,文科506分以上)的文理科考生达39000多人。而一本院校录取总计划为31000多人。尽管在第一批录取中,北大、清华、武大等校增加招生计
划总共达1000多人,再加上提前批中有一部分符合一本条件的考生被录取到军校和国防生中,但还是有近5000考生从一本落榜。有考生家长认为5000多人落榜,主要是由于批次线划得较低,对此质疑专家解释说,我省批次线是按115%的系数划分的。这样划分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

  首先,是为了扩大高校自主权,合理选拔人才。目前,尽管高招在很大程度上是按分数录取,但不完全是“唯分数论”,高校有权从高考成绩相差不大的考生中择优录取。教育部也规定,高校可以按1:1.2的比例投档。

  其次,为了保护高校的招生计划完成。在高招录取中,有些考生会因身体条件而满足不了高校的录取要求,高校自然就会考虑其他考生。

  第三,在高招中,每年都会有考生因高考志愿填报不当而落榜。(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