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铁锤强调:煤矿安全整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2:30 中国新闻网

  据国家安监总局消息,在7月19日召开的煤矿安全技术“会诊”工作总结大会上,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赵铁锤指出:煤矿安全整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赵铁锤说,中国煤矿安全生产保持了相对稳定、趋于好转的发展态势。但煤矿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在迎峰度夏、煤炭供需关系紧张的形势下,煤矿安全工作又面临着煤矿超能力生产、小煤矿事故多发和停产整顿矿井违法违规组织
生产的三重压力,也给进一步做好煤矿安全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赵铁锤指出,现阶段影响中国煤矿安全的问题,特别是那些深层次、基础性问题,都是长期积累下来的。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近几年来中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逐年下降的势头很好,安全生产形势趋于好转,面对当前严峻形势,既要认清煤矿安全工作的发展方向和总体趋势,又要认清煤矿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反复性,保持清醒头脑,克服盲目乐观和松劲情绪。

  赵铁锤强调指出,煤矿安全整治和瓦斯事故防范,涉及科技攻关、资金投入、人员培训、安全监管等多个方面,是一项艰巨、复杂而长期的任务。既要集中整治,又要综合治理。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打好攻坚战,更要打好持久战。

  所谓“攻坚战”,就是面对依然严峻的煤矿安全形势,要立足当前,从治标入手,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煤矿瓦斯治理的攻坚,通过采取一系列强制性、超常规的过硬措施,防止煤矿瓦斯事故,稳定煤矿安全生产的形势。

  所谓“持久战”,就是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围绕构建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制定长期作战的方针政策,分阶段部署,按步骤实施,从科技攻关、资金投入、人员培训、监管监察等多个方面,以及多个层面,采取强根固本之策,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努力实现长治久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