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胡兰就义“铡刀”在穗公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2:45 金羊网-新快报

  农讲所举办先进共产党员事迹展,展示一批革命文物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 通讯员 卜穗文)58年前夺走刘胡兰年轻生命的铡刀是副啥模样?1929年澎湃被捕时写给党组织的报告都说了些什么?……从今天起,《时代先锋———先进共产党员事迹展》在广州农讲所拉开序幕。60多件珍贵文物将为你解开一个个“谜团”,“见证”一段段历史。

  据了解,《时代先锋———先进共产党员事迹展》将通过60多件文物和200多张照片,展现张太雷、萧楚女、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等28位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展出的文物包括广州起义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张太雷去俄国留学前的家书手迹;中国青年运动先驱萧楚女编著的农讲所学员学习讲义、《国际主义民族问题讲义大纲》、《帝国主义讲授大纲》;“广东农民王”澎湃1929年被捕后给党组织写的报告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在展厅中,记者看到了一把锈迹斑斑的铡刀(见图,陈海平/摄),其刀刃已经卷了边。而这正是1947年斩杀了刘胡兰的那把铡刀的复制品。“原件目前保存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内,不可随便外借展览。这是文革时期广东革命委员会向革博复制的。”农讲所馆长卜穗文告诉记者,由于全国仅这么件复制品,而且它是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复制,连“锈点”都克隆得一模一样,所以其历史价值、史学研究价值几与原件等同,现在的展览一般都用它代替原件。“而这也是(复制)铡刀首次在广州公开展出”。

  (Robby/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