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跑点”污了学术清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3:10 扬子晚报

  当教师的都最盼暑假,四五十天的长假,既可以安安心心在家读书做学问充充电,也可以抓抓孩子的学习,或由着自己的兴趣爱好休闲、旅游,优哉游哉。可如今一些大学教师一到暑假反而比平时要忙得多。忙什么?忙“跑点”,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

  别小看了“跑点”,跑起来可不比跑买卖轻松。出门三五千公里、十天八天是常事。记者近日到苏州采访,巧遇了两拨跑点的教授。何教授是武汉某重点大学一学院的院长,在
学术界小有名气。他告诉记者这次出差整个就是为“跑点”:既跑博士点,也跑硕士点。所谓跑,就是到有关院校找有评议资格的教授汇报,请请客,送送礼,联络联络感情,到评审时好高抬贵手。何教授说,今年暑假,学院的几位领导基本上都跑起来了。有跑北线的,重点是北京;有跑南线的,主要是广州。他跑的是“沿江行”:第一站上海,第二站苏州,第三站南京,最后一站是成都。全部跑完得十来天。他感叹说,五十大几的人了,这一趟跑下来,可把他累得不轻。

  从苏州回南京的路上,记者刚好与厦门某大学的苏教授邻座。苏教授是中文系主任,因前日在苏大有过一面之交,与记者聊得颇为投机。苏教授告诉记者,他们大学是不久前由几所院校合并组建升格的,学位点很少。今年他们系里计划上几个硕士学位点,所以利用暑假出来跑跑。他跑的路线是苏州、南京、扬州,最后再从扬州返宁坐飞机去北京。他说,对他们这样的新兴大学来说,系主任一到暑假忙的就是两件事:“跑点”和招生。招生还比较单纯,“跑点”可得费点神。不跑行不行呢?苏教授笑言,不跑不送原地不动。没有几个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没地位。这几年研究生招生一年年扩大,现在不抓住机遇以后发展可就没有空间了。国家规定,不论是硕士点还是博士点,评审第一关就是请相关专业的专家进行通讯评议,通讯评议背靠背操作,不跑不送,差一分过不了关,你还不知道这一分丢在谁的手上,所以情愿假期里多跑跑腿,把工作做到前面。

  “跑点”是件苦差事,对有评议资格的学校和教授来说接待也不轻松。南京大学一系主任告诉记者,一到暑假他最感头疼的就是接待来“跑点”的客人。他说,不管你熟悉或不熟悉,人家院长、主任通过朋友介绍大老远的跑了来请你吃顿饭,又不要你掏钱,你还能躲着不去吗?有时候一天两拨、一星期接待几拨人,实在太累,只好系里几个领导分分工,轮流接待。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新增本科院校的增多和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申报学位点的需求也在急剧增加,“跑点”现象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跑点”也不仅仅是“跑”而已。一位知情教授透露,跑的背后常常是“送”。一般跑硕士点的见面礼在两千到五千元,跑博士点的在四五千到上万元不等。当然,并不是“跑点”的都送钱,也并不是被跑的专家、教授都收钱。但这位人士担心:学位点评审事关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声誉,如果听任“跑点”现象蔓延下去,怎么能保证它的公平和公正呢?他呼吁:抵制“跑点”,别让“跑点”污了学术的清誉!徐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