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校长用错典故遭批评 南开教授称太苛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3:48 国际在线
人大校长用错典故遭批评南开教授称太苛求

资料图:7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右)向新党主席郁慕明赠送礼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 (驻天津记者 翟媛张秀凤、通讯员张国):7月12号,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对前来演讲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致欢迎辞时说:“七月流火,但充满热情的岂止是天气……”随后,有关“七月流火”的典故用法是否准确,在各界引起激烈争论。对此,著名画家、南开大学教授范曾表示,诗无达诂,人各有会,对“七月流火”的理解,不必刻舟求剑。

  范曾说,有关《诗经》“七月流火”一语,孔颖达《十三经注疏》中已有确解:“七月流火”者极言溽夏炎蒸也。流者,下注也;火者,状其炽燃也。又据郭沫若先生之考,七月指周正七月,实为农历五月,天气转热,而非变凉。

  至于有人以“火”为星辰之名,谓“流火”为节候转凉,范曾认为这是“胶柱而鼓瑟之谈”。他说:“‘豳风’出自奴隶之口唱,必使奴隶而述天象,不亦谬乎?要之,诗无达诂,人各有会,其间理解之龃龉,唯不离本文之主旨,正不必刻舟求剑,定向而解。”

  之前,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在宋楚瑜访问清华时曾因句读小篆不畅而引发争论。范曾说,正如同国学大师不见得熟知欧几里德和高斯,也不必强求科学家通晓篆籀。否则,就是“舍大而求细、识寡而智蹇”了。

    相关专题:台湾新党访问大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