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大冶“6·6”特大诈骗案侦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09 公安部网站

  三个四川人听说湖北省大冶市是矿区,这里的人有钱,便不远千里来到大冶,并瞄上了单身女子吴某。他们经过精心策划,导演了一场“天衣无缝”的骗局:“海鲜老板”、“药材商人”先后登场,经过一个月的交往,“海鲜老板”让吴某对“100元可变200元”的“生钱神话”深信不疑,最终将吴某的86.69万元现金骗进腰包。7月18日,其中的2名嫌犯被押解归案。

  巨额诈骗,86万元现款“蒸发”

  6月7日上午10时,一名满脸焦急的中年女子来到大冶市公安局东岳路派出所报案:“我的80多万元钱被人骗走了,怎么办啊,那些钱都是借来的呀!”该女子差点哭出声来。

  该女子姓吴,40多岁,居住在大冶城关。据其介绍,6月6日下午,做海鲜生意的重庆男子魏巍让她筹集了86.69万元现金,在她家里用一种“药水”和矿泉水在一个大塑料桶里“生钱”。在规定的12个小时“生钱时间”过去后,她打开塑料桶盖子,发现自己的现金全部变成了一沓沓裁好的白纸,而魏巍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

  80多万元的巨款被骗,这可是建国以来大冶市数额最大的一起诈骗案件。

  此案引起黄石市公安局和大冶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大冶市公安局迅速抽调技术、重案中队民警,成立了“6·6”特大诈骗案专案组,紧张侦破。

  四下四川,抓获主要嫌犯

  专案组兵分几路,立即对吴某进行反复询问并仔细勘察现场,调查走访大冶所有的宾馆旅社,多次前往武汉等地侦查。经过初步调查,专案组认为这是一起经过精心策划的骗局,而且涉案人员肯定不止一人,属于团伙作案。但是到哪里去找这样一个团伙呢?

  魏巍是何许人也?他真是重庆人吗?办案人员通过进一步走访,终于发现了蛛丝马迹。

  6月17日,专案组一队民警在重案中队队长阎明安的带领下,第一次前往犯罪嫌疑人的家乡四川广安市(此前,嫌犯假称是重庆人),在广安警方的协助下,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基本查清了涉案人员的踪迹,一个三人诈骗团伙进入警方视线。主要嫌疑人、化名为魏巍的男子被警方掌握,另外一名涉案男子、乔装为魏巍同学的乔某也被民警锁定。

  6月29日,专案组民警在广安警方的配合下找到乔某住处,并很快将乔某抓获。次日,魏巍与其姘妇正在打牌时,被突然出现的民警抓获。

  至此,该案所涉及的3名犯罪嫌疑人已有2人落网。另外一名嫌疑人杨某正在警方的追捕之中。根据两人交代,乔某在骗局得逞后分得20万元,魏巍则分得25万元,杨某分得40多万元。

  三人结伙,到大冶“做业务”

  经公安机关初步审查,两名落网的犯罪嫌疑人交代了这起精心策划的特大骗局。

  魏巍,真名杨安林,四川广安市岳池县花园镇人,1967年出生;魏巍“同学”乔某,名乔刚,1975年出生,岳池县九龙镇人。两人已被刑事拘留。邓峰,真名杨勇,1973年出生,四川武胜县人。

  杨勇在岳池县开了一家茶楼,经常招揽社会上的人赌博,自己也参与赌博,并且输了不少钱。为了偿还赌债,他想到经常到茶楼赌博的杨安林,欲共同策划骗局。

  杨勇和杨安林又邀约到茶楼打牌的乔刚,三人一拍即合,决心联手到外地“做业务”。

  在岳池县当地农村,一些人将一种以“100元变200元”的骗财方法叫作“做业务”,一些骗子甚至前往全国各地,寻找特定的“目标”下手。

  三人商定,杨勇扮成做“药材生意”的老板,杨安林变成“海鲜老板”,乔刚则是“杨安林的同学”。他们听说湖北大冶是矿区,“有钱人不少”,于是来到大冶。

  舞厅钓鱼,专找有钱单身女

  今年5月的一天,大冶女子李某在城关拖车厂一舞厅里,认识了自称来自重庆做药材生意的老板杨勇。杨勇当时化名邓峰。一段时间以后,杨勇请李某介绍她的朋友之中单身且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年女子给他认识,很快在舞厅里认识了吴某,杨勇又将吴某介绍给他“来自重庆的做海鲜生意”的朋友杨安林认识。

  杨安林看起来像个有钱的老板,出手大方,经常请吴某吃饭喝茶,并到武汉一些大商场消费,给吴某买衣服、鞋子……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吴某对杨安林深信不疑。

  小施“把戏”,100元变200元

  一次,在大冶一宾馆里,杨安林“无意”中拿出两张100元面额的联体钞票(实为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纪念币)。从来没有见过该种纪念币的吴某感到很惊奇,杨安林神秘地说:“这是我用父亲遗留下来的秘方制造出来的,只要用一种神奇的药水,我就可以使100元钱变成200元钱。”为了使将信将疑的吴某相信,杨安林作了现场演示。他让吴某拿出一张百元大钞,用白纸神秘地包起来,他从自己口袋里拿出一瓶紫色药水,让吴某到卫生间里去拿一些清水过来。趁吴某拿水的工夫,杨安林迅速调包。吴某拿来水之后,杨安林将白纸包着的纸币放进兑了药水的清水中,“等上一段时间,就可以变成200元了。”过了一段时间以后,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吴某的100元纸币变成了200元。吴某将钱拿到银行去,经验证,钱果然是真的,这下吴某真的相信了。

  随后找个机会,杨安林对吴某说,自己想把海鲜生意做大,但是又没有很多的本钱。吴某称为什么不自己变钱,杨安林表示,自己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的现金来,他让吴某筹一些钱来,并称要搞就搞大一点,可以多变些钱。

  故伎重施:86万成了白纸

  吴某完全陷入骗子设下的圈套里。很快,她东挪西借,凑到了86万元的现金。

  6月6日下午,按照杨安林的指示,吴某备齐了用来“生钱”的大红桶、毛巾、白纸、胶带以及两箱矿泉水等物品。之后,杨安林准时出现在吴某的家里,他带来了两个大的旅行箱以及一些药水。他们用毛巾将现金一捆捆地包好后,杨安林又将吴某支到卫生间拿东西,将钱交给门外等候的同伙乔刚。吴某出来之后,杨安林称“生钱”行动可以开始了,他将包好的钱放进大红桶里,用胶带将桶封住,在上面打开个小洞,他让吴某向桶里慢慢灌水,“12个小时之后,钱就可以变成了。”然后杨安林称自己“很累,先到酒店休息”,吴某还送杨安林到楼下,并为他拦了一辆摩的看着他离开,之后回家为桶灌水。

  第二天一早,吴某打开桶,急匆匆地捞起里面包着的钱,打开一看,当即傻眼,里面全部是一摞摞裁成百元钞票大小的白纸,而再与杨安林联系,电话却一直关机。(建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