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巴士集团解决假币困扰有招:智能机日逮假币数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深圳讯 假币泛滥,深圳市实行无人售票的公交线路每天收到假币超过4万元。为解决假币的困扰,深圳巴士集团特别订制智能投币机,并于上月末在25路公交车试行。记者从试行车辆了解到,智能投币机作用明显,一辆车每天最多能识别20枚一元假硬币。

  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4月,经营100条大巴线路的巴士集团收到的假币占营业收入的2.5%,其中206线的假币率最高曾突破收入的14%。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以来,全市公交车收到的逾5000万元假币中,其中1元假硬币超过90%。

  较高的假币率给银行也带来困扰。交通银行现存有巴士集团约4000万元零钞,由于估计有3%左右的假币率,该行一直没有上缴人民银行,以免承担经济和信誉损失,由此形成了无法流通的“死钱”。目前各公交企业的合作银行纷纷要求企业确保100%假币清点率,否则可能终止合作,令企业进退两难。

  为解决假币的困扰,巴士集团专门订制了智能投币机,从6月28日开始,率先在25路公交车的其中一辆上试用,该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如果试用效果好将会在集团内推广使用。

  智能投币机外形与一般无人售票投币机差不多样,不同的是它的顶端有两个投币口(硬币和纸币各一个),乘客使用智能投币机时,应将硬、纸币分开投入两个投币口。纸币一次可投入多张,即使折叠也能被机器识别,但投入前须展平。如发现假币,该机就会发出“嘀嘀嘀”的报警声,并将假币退还投币人。据介绍,该机对1角至100元的新、旧版纸币或硬币均可鉴别,速度达到0.6秒/次。硬币的鉴别准确率达99.9%,纸币鉴别准确率超过95%。司机说,智能投币机最多每天能识别20枚1元假硬币。

  智能投币机带来的好处很明显,但麻烦也有,比如可能导致市民上车速度减慢,增加车辆运行时间,高峰期加剧公交站车辆排队。同时,由于无法保证100%鉴别正确率,乘客还可能与司乘人员发生纠纷。香港及国外城市的经验表明,防止用假钞乘车的治本之策是大面积使用IC卡,减少现金付费。但目前深圳市公交IC卡使用率仅占企业售票收入的20%。欧阳四平 吴凡 摄影报道
深圳巴士集团解决假币困扰有招:智能机日逮假币数万元(图)
图:小小智能投币机让公交公司挽回大量损失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