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万环卫工人面对高温"全副武装"大战七千吨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报道:最近一星期,“高温”成了广州城市的关键词。正当绝大多数广州人考虑如何避暑之时,全城却有两万名环卫工人冒着酷暑坚守岗位,继续干着最脏最累的活。经他们的手,广州每天有7000吨生活垃圾远离城市,埋入地下。昨日,记者在广州街头走访了高温下默默工作的他们。

  50℃地面烫脚

  炽热的阳光将广州火车站的地面晒得明晃晃的,越秀环卫四所的工人陈大姐低头直视亮得眩目的地面,手不离扫帚、垃圾铲,扫起每一块散落的垃圾。她告诉记者,她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上扫了20年的地,从未经历过如此酷热的夏季。为避免晒伤、灼伤,她和其他环卫工一样在扫地的时候都特地添加了防暑衣物:头戴两顶阔边草帽,套厚棉线手套,穿胶底鞋。天气本已炎热,这样的装扮实在让人透不过气,即使不必干活,人在太阳下站一会就汗流浃背了,更何况环卫工人还须清扫大量的垃圾。共有78名环卫工人负责面积5万平方米的火车站广场的卫生。他们轮流值班,24小时不停地清扫广场。一天下来,清扫的垃圾多达10吨。环卫四所的冯伟文所长用温度计测量了工人周围的温度:空气38℃,地面温度45℃,他说,由于天气酷热,加上这里人流、车流密集,废气排放量大,地面温度最高时达到50℃,脚踏上去感觉滚烫滚烫的。据了解,广州市环卫局为了确保广大环卫工人在高温下作业不发生中暑现象,都特地为各单位准备了可随时饮用的凉茶汤水,各环卫队伍还重新调整了工人的作业时间,增加换班频率。

  24小时恶臭扑鼻

  高温下在垃圾场与堆积如山的垃圾打交道的环卫工人,另有一番苦滋味。持续的高温天气,使白云区兴丰垃圾场蒸腾起刺鼻的腐臭味。每天在此负责推土填埋垃圾的环卫工人王新红说:“今年的高温的确厉害,虽然推土车车厢里装有空调,但坐进去5分钟里外就被汗浸透了。”记者看到,王新红戴红色头盔,身穿红色连体工装服,披鲜艳的荧光环保背心。他说,遇到特殊情况,他们必须要徒步走到垃圾堆中勘察情况,以确保作业顺利,而如此装扮正是为了把人从花花绿绿的垃圾山群中辨别出来,避免发生事故。天气炎热,他们渗透着汗水的制服和周围的垃圾一样,散发着恶臭。据了解,垃圾填埋的工人分成3班24小时轮流作业,否则每天产生的新垃圾就会堆积如山。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