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廉价航空沦为炒作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51 新民晚报

  真正的廉价之路,只能在于一系列改革基础上的整体变化,而不在于个别航空公司的“廉价”概念炒作——

  别让廉价航空沦为炒作噱头

  7月18日上午,号称中国首家低成本航空的春秋航空公司的首个航班,满载180名旅客
从上海虹桥机场直飞烟台。在首航去烟台的168位旅客中,只有32位散客,剩下的都是春秋航空的母公司春秋国旅招募的旅游团队。

  首航航班的199元特价票此前最受关注,但可惜只有13张,仅占全部票数的7%左右。而机上更多的旅客只享受到最多8折的优惠。春秋航空执行总裁葛学进说:目前出台的199元超低票价,只是春秋航空针对开航打出的促销价,这样的票价只会持续几周。换言之,吸人眼球的“廉价”招牌不仅是少数的而且是短暂的。公众期待之中的廉价航空,仍然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13张廉价票,32位散客,与传媒对春秋航空的高度关注热情相比,与公众对春秋航空的强烈期待心情相比,难免让人产生一种失望感。我们不禁发现,就像商家为了招徕顾客,所以拿出一两件超级便宜的商品挂在外面作为由头一样,廉价航空的促销战略其实并不高明。

  真正的廉价首先受到成本的制约。人力成本等服务项目这些可控成本一般只占30%左右,更多的成本是不可控成本,主要包括航材、航油及飞机的起降费用等。“不可控”

  的原因在于航材、航油等一直处于垄断经营状态,没有节省的余地。垄断不能打破,自由交易的航空工业市场不能形成,“省之于旅客”的“廉价”,只能是一个缺乏更多实质内容支撑的空壳子。

  廉价还受到同行的抵制和规则的约束。基于利益驱动,同行对对手的价格政策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敏感,他们形成“高价同盟”是容易的,但要形成“低价同盟”则相当困难。虽然消费者被口头上供为“上帝”,但让消费者满意显然没有让钱袋满意来得重要。目前只有1架飞机的春秋航空,在行业老大们面前,扮“鲶鱼”显得很困难。更何况国家机票价格并未放开,一把“不得低于4.5折”的大铡刀,切断了公众的“廉价”梦。

  真正的廉价之路,只能在于一系列改革基础上的整体变化,而不在于个别航空公司的“廉价”概念炒作。广州日报(舒圣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