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专题 > 正文

台风“海棠”登陆温州追踪 瓦片被掀班车停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07 新民晚报

  昨天是第5号台风“海棠”登陆的第一天,在这一天中,浙江东南沿海掀起狂风巨浪,铺天盖地的特大暴雨也在温州各个区域肆虐。

  “温州瑞安的最大风速达30.9米/每秒,苍南昌禅的最大雨量达101毫米。”温州市气象台于昨天下午1点45分发布最高级别台风红色预警信号,称温州市全市已受台风影响,风力达11-12级,各地有暴雨和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大部分店铺早早关门

  从昨天凌晨4点开始,温州市区就一直处于风雨交加状态。从昨天中午12点半开始,雨量加大,本应热闹的时间,街道上却分外冷清,几乎没有行人。

  台风大作,大雨倾盆,每一条道路都是积水。路面大量积水直接影响交通出行,许多店铺大门紧闭,树木在风中摇摆。偶尔见到几个撑着雨伞的行人,顶风缓步而行。而随着风力加大,温州城区的老房子,屋顶的瓦片多数被掀。在记者住的宾馆,每隔一段时间,就可清晰地听到瓦片被掀、花盆落地以及广告牌被风雨拍击的声音。

  到了晚间,商业气氛浓郁的温州很早就安静下来。在温州市旧城区,做服装、皮鞋夜市生意的主要大街和温州(黄龙)商贸城等都早早关了门。用当地司机王师傅的话说,这样的情况和12级台风一样,都不多见。

  大风刮倒10多棵树

  昨天上午9点,根据风声判断,温州市区的暴雨大有减弱,但一走上温州街头,却发现雨点依旧非常密集,而因为风力较大,拍打到身上的雨滴能明显让人感到生生的疼。为数不多的街头行人,都把雨伞盖着全身前行。

  温州市区江滨路因为靠近瓯江,昨天早上的风力已达8级左右,大道上行走步履更为艰难。在温州市区的马路上,有绿化的地方,树叶均被刮了一地,穿着黄马褂的清洁工人佝偻着身体很艰难地清扫。

  大约9点半,在市区人民路街心公园前,一棵粗大的树被狂风刮倒,从根部断裂。风依然呼呼作响,树枝横倒在机动车道上,车辆纷纷绕道。据前来处理的温州市园林局绿化养护大队的李队长介绍,从前天早上6点钟开始,他们便对市区的大树、行道树进行加固,但风力太强,依旧有很多树被刮倒。“昨天早上,学院路上的大榕树被吹倒,而在慈湖东方路口更有10多棵树被风刮倒。”

  电力供应多次中断

  “您好,请不要紧张,宾馆马上发电,请您稍等。”昨天下午2点53分,记者所在的温州市鹿城区一宾馆突然停电,服务人员逐一向宾馆住宿人员发出通知。大约10分钟后,该宾馆重新通上了电,照明恢复了正常。

  因受台风影响,温州市各区镇的电力供应多次中断。据当地电力部门统计,截至昨天上午9时,温州市电力系统先后有29条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3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所、258条10千伏线路跳闸停电,温州市大部分区域的供电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碟片生意出奇好

  在狂风暴雨和温州“亲密接触”的一天中,温州市众多店铺出现冷清或是早早打烊的情况,但碟片出租却比平时好。

  温州市区莲池街道的徐衙社区的一录像碟片出租点,生意异常火爆。“台风一来,没法出门不说,电视信号竟然也被台风打断了,中央台都收不到。除了在家看碟,怎么排遣无聊?”吴女士手持多张刚刚挑选好的韩剧碟片,一边付钱一边嘟囔。

  记者询问附近几家录像出租点老板,他们都说,从前天下午开始,碟片出租生意就好了很多,一些平时很少租碟片的生面孔也前往光顾,“主要是受台风影响,许多电视频道都没有了信号。”

  长三角公路运输暂停

  “对不起,新南站始发至上海方向的快客班车昨天就已停班,何时恢复暂不清楚。”今天上午,温州长途汽车站的值班人员又一次向记者重述,温州全市道路客运企业的所有班车已于昨日上午11时起停运,恢复时间需要耐心等待。

  据了解,温州各道路客运企业采取避风停运的紧急措施。因高速公路封道,以及一些靠山、靠(河)海的公路路段出现滑坡、水淹等地质灾害,温州到杭州、上海等地的快客班车以及到广州、深圳、厦门、汕头等南向客运班车已全部停班,在温州逗留的旅客可谓有家难回。

  □谢飞君 浙江温州报道 供图浙江温岭行云

  相关专题:台风海棠登陆我国东南沿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