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拟8月1日成立“宪改办公室”推动“宪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2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0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今天表示,为推动“二阶段宪改”,台当局8月1日成立“宪改办公室”,陈水扁聘前铨叙部次长李俊俋担任国策顾问,并担任办公室主任。“宪改”办公室功能为“宪法”公民教育、协助民间推动“宪改”、不预设“宪法”版本。待形成“全民”共识,视时机再推动成立“宪改委员会”。

  游锡堃上午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在“总统府宪政改造推动小组”之下,
成立“宪改办公室”,设主任一名、工作人员若干人。

  他说,几经思考,陈水扁欣然同意,邀请李俊俋担任办公室主任。李俊俋已同意出任。他强调,李俊俋曾任“考试院”铨叙部次长、嘉义市副市长,从政历练丰富、创意及行动力均强。

  游锡堃表示,“宪改办公室”最大功能为推动“宪法”公民教育、协助民间团体自主性推动“宪改”;期待“民间宪改联盟”尽速成立后,“宪改”办公室与民间互补、分工、合作,把“宪改”种子播放在台湾每个角落,形塑“宪改”讨论风气,让全民对“宪法”产生归属感、认同感。

  他强调,“宪改办公室”不会预设“宪改”内容,期盼各政党、各民间团体、各县市都能提出“宪法”版本。

  他说,“二阶段宪改”不是像过去由精英主导,由政党提出版本、协商;是由下而上,全民凝聚共识,在野党也愿意参与“宪改”,时机成熟后,台当局再成立“宪改委员会”,由陈水扁整合各政党、民间“宪改”版本。

  此外,游锡堃表示,“总统府宪改小组”日前检讨台湾以往七次“修宪”经验发现,第一,过去“修宪”重视当局体制调整,如“国会”减半、“行政院”与“立法院”职权划分、废“国民大会”等,对基本人权着墨甚少。

  第二,过去“修宪”都由精英主导,由政党提出版本,党对党协商;缺乏公民参与,没有引进审议式民主、公民参与理念。因此,“宪法”要成为人民共识,有困难。

  第三,过去由上而下“修宪”方式,民间没有针对“宪法”内容提出看法,或提出版本。

  他说,“二阶段宪改”必须克服两个高门坎限制,要“立法院”四分之三通过、二分之一公民数复决通过;期盼透过“宪改办公室”、“民间宪改联盟”分工合作,能凝聚全民、朝野共识,成功推动“宪改”。(火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