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自愿戒毒公益行动专题 > 正文

高虹手记(十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02 湖南公共频道

  7月19号 星期二 晴转雨

  记忆中很少有歌颂爸爸的歌曲,《爸爸的海》是有印象的一首,“爸爸的海是神奇的海,海中没有风帆也没有云彩”。今天很巧,几个自愿戒毒者不约而同的和我说起了他们的父亲。

  “父爱如山”受他们的感染我也想起了自己的爸爸。应该说爸爸妈妈我都一样的爱,如果一定要问爱谁更多一点,我更爱我的爸爸。

  可是3号杨展就不一样了。他和父亲关系一直都不是很好,父亲和母亲分居几年,他很少去看望父亲。平时连话也很少说几句。对父亲最大的关爱也就是有时给几百块钱的生活费。我也略有感觉。他妈妈和前妻经常来看他,可是我一直没见过他爸爸。杨展告诉我过几天就是他父亲六十大寿了。突然想起有很多对不起父亲的地方,想起父亲在他印象当中的两次难以忘怀的流泪。“父爱和母爱同样的伟大,只是父亲不善于表达。”我这样劝慰杨展。“第一次是我去当兵的时候,我发现父亲躲在墙角偷偷抹眼泪”“第二次是我在强制戒毒所的时候,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父亲来看我了。当时,还未开口,我发现父亲已经是泪流满面。我发现父亲一下子苍老了许多。”“父亲一个人生活,肯定很孤独,吃饭睡觉都没人照顾,万一病了怎么办”我问杨展,他低头不说话。每次有人在我面前提起父亲,我不能不想起我的外公,就象上次李朝林说起他有个是大学教授很爱面子的父亲,总觉得李朝林吸毒让他很没面子。我想在我的日记里告诉杨展,我外公生前也是和我外婆分居。而且分居时间至少是十年,关系很不好。一个住楼上一个住楼下。各做各的饭,连话都很少说。外公是个企业家。很爱面子,宁愿冷战也不和外婆吵架。他生活特别简朴,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经常不吃饭,就是几块饼干,或是一包方便面打发一顿。我有个舅舅特别怕他,从小就怕。就象老鼠见了猫。可是外公硬是一手将舅舅扶持成了董事长,名下几个工厂。外公是被车撞了死的,在一滩血的旁边是他吐的方便米粉,而他被撞的时间是傍晚,后来听姨说他死的那天一顿饭都没吃。他死了留下一大笔钱,八个儿女还有孙子外孙孙女全都分了好几万。在外公的追悼会上我发现“老死不相往来的外婆第一次哭得很凶。”每每想到这些,我心里就很堵。有些事我不明白我真的想不明白,有什么样的恨会如此难以化解。会要留下那么多的遗憾。

  看到宾玲走路颤颤微微骨瘦如柴的父亲,是在同事拍回来的节目带上。宾玲的父亲几年前就得了肺结核,现在体重只有八十斤。老伴出家,女儿吸毒。可想这个重病在身的父亲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宾玲哭着告诉我,希望父亲能原谅她。

  如果说朱自清的《背影》让很多人流泪,可是现实生活当中有多少父亲在默默地付出,在默默地扛起生活的重担,他们一样的为孩子流泪,只是是流向自己的心里。他们忍辱负重,却不求回报。他们往往还得不到孩子的理解。我特别希望杨展能把父亲接回家,一家人和和睦睦过日子,我也希望杨展能在生日的这天,给父亲不一样的生日礼物。能温暖外表坚强内心同样脆弱的老父亲。我甚至希望只要是在看高虹手记的所有的观众朋友,请您答应我,明天去看看你的父亲,或者现在就给父亲打个电话。问问他,现在可好。告诉他,要照顾好自己。因为他只是你看似坚强的父亲。小时候父亲为你撑起一片天,哪怕是压弯了自己的脊梁。父亲老了,你的爱又在哪里。窗外下雨了,思绪有些乱。我不知怎么由毒品写到了父亲,不管它吧,反正这些都是我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湖南自愿戒毒公益行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