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民党呼吁台湾当局加快推动两岸农产品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亲民党多位人士19日召开记者会,对大陆海关推出的台湾农产品进口便捷通关措施表示肯定,呼吁台湾当局不要错失良机,应加快推动两岸农产品交流,以照顾台湾农民生计。

  7月18日,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副司长康强在“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览暨台湾农产品展销会”上,介绍了海关总署进一步推出的台湾农产品进口便捷通关措施,包括:为台湾农产
品的进口报关开辟“绿色通道”,在口岸报关现场设立“台湾水果专用报关”窗口。对可享受零关税的台湾水果,进口商可凭台湾原产地出证机构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和有关贸易单证在“专用报关”窗口办理报送手续,海关将优先受理等。

  这些措施受到亲民党的肯定和欢迎。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办公室主任秦慧珠在记者会上表示,现在台湾农产品输往大陆几乎都要缴交15%到20%的关税,如今大陆方面宣布对台湾农产品实行零关税优惠,又推出了便捷通关措施,台湾当局应认真回应,以照顾农民生计。

  亲民党籍“立法委员”蔡胜佳认为,连战、宋楚瑜相继到大陆访问的成果,为台湾农民带来农业发展的契机,加上后续国民党、亲民党两党“立委”前往商谈台湾农产品进军大陆市场的有关细节,希望大陆方面宣布利多措施,也已获得正面回应,对台湾农民将有正面助益。

  他表示,同文同习性的大陆,将是台湾农民最重要的市场,加上农民会自行评估风险及需求,当局应提供辅导和信息,而不是一味反对。

  另一位亲民党籍“立委”陈朝容指出,农民已经成为台湾社会最弱势的一环,期盼农民的收益能趁着农产品销售到大陆市场的机会,有所改善。对岸市场商机大,如果农民未能抢得先机,导致台湾农产品无法打入大陆市场,届时农民损失将无可计数。他呼吁当局重视农民福祉,推动两岸农产品交流。(完)(责任编辑:康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