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湖泊专家建议:黄粘土护坡改善玄武湖水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玄武湖回水一个多月来,绿油油的水体颜色,明白无误的表明水体正处于严重富营养化状态,然而,在九华山隧道施工围堰期间,湖水却水清如洗。针对这一“奇怪”现象,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胡维平深入研究后建议:由于中性黄粘土吸附力极强,只要选用黄粘土护坡,就能有效改善玄武湖水质。

  围堰期水质介于三、四类水之间

  今年3月,胡维平对围堰期间玄武湖解放门以西、玄武门附近和太阳宫附近东南湖3个湖面水质进行了采样分析。结果发现,解放门段总氮含量为1.52毫新,总磷含量为0.1毫克/升;玄武门段总氮含量为2.9毫克/升,总磷含量为0.15毫克/升——这个指标接近地表水四类标准,部分指标还达到了三类水标准,这在城市地表水中算得上“优异”了。

  围堰时的“一潭死水”,水质没有黑臭,反而变优,这是为什么呢?胡维平调查发现,是围堰用的泥土发挥了作用。据调查,这是一种中性的黄粘土,水波冲刷使其少量溶于水中,而黄粘土对水体中氮磷等污染物有极强吸附作用,水体自净能力增强;另一方面,围堰也起了一种截污作用,外源污染物不能进入水体,从而保持了清洁。

  与之相反,围堰另一边东南湖湖水的总氮含量达到19.16毫克/升,总磷的含量达到1.82毫克/升,全是劣五类标准。胡维平解释说,这是因为来自紫金山等雨水泾流裹挟污水排人了玄武湖,造成了水体污染。

  玄武湖围堰时水体变清的情形,和太湖五里湖退渔还湖后水体变清的情形有相似之处。去年年底,胡维平的研究小组做了8组24个对比试验,分别取用黄粘土、湖底淤泥等净化水质,实验结果表明,黄粘土的净化效果最好。

  黄粘土治理水污染有奇效

  玄武湖的治理,是我市3年治水工程的重要环节。胡维平提出:建设部分黄粘土护坡,因为黄粘土可以在南京就地取土,具有“亲和性”,不会破坏水体自然生态环境。

  当然,污染治理不能仅靠黄粘土“包打天下”,还需要综合治理。胡维平提出,一是恢复良性的水生植被,比如水中种植睡莲、苦草等,岸边种植细叶芦苇,既有良好的景观效果,又能增强水体的生物多样性。二是继续完善截污工程,并建设一些“暴雨管道”,使暴雨径流排人附近其他河道。胡维平说,只要做到“内强筋骨”,外阻污染,玄武湖就能真正恢复水波潋滟的本色。

  作者:解悦 胡笑琪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