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博导制度变革 博导仅仅只是个工作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11 桂龙新闻网

  博导不是职称,也不是荣誉称号,仅仅只是一个工作岗位

  2005年7月初,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简章一经公布,北大研究生院便不断接到咨询电话,为何在今年的简章上找不到一些博士生导师的名字?

  7月9日,北大研究生院副院长王仰麟向外界宣布,北大在历史系、教育学院、中国经
济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等4院系实行试点改革。从2006年开始以上各院系新生入学后由自己选导师,没有学生选的不再是博导。人事部门对博导进行一年一度的审查时,发现学术成果不突出,又没有科研项目的博导,可以不准他招生。

  在中国实行了25年的博导制度,今年夏天终于出现一丝改革的迹象。

  博导到底是什么

  事实上,据《瞭望东方周刊》了解,从今年3月起,这项改革就已经悄悄在一向得风气之先的北大拉开帷幕。《北京大学遴选博士生导师办法》在当月出台,目的是“打破博士生导师固定资格制”。

  通俗地说,就是过去一旦被评为博导,即使没有可“导”的学生,仍然是博导,但是现在招不到学生就不再是博导。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钱振刚,已经做了两年教授,明年就可以带博士。对于他来说,做博导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一种荣誉感”。除此之外,从教授到博导,他切身感到了荣誉之外的“实惠”。

  “有了权力,就是取舍学生的权力。”他对《望东方周刊》说,“还有工作量差别,带一个博士一学期相当于十个课时的工作量,有的导师多带几个博士,就不用辛辛苦苦地给本科生去讲课了。”

  “看一下博导的审批手续就知道,跟教授差不多,博导一直被当作职称来用,而且是比教授更高级的职称,因为一般只有先当了教授才有资格申请博导。”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联芬说。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志光认为,“实际上,博导被认为是介于教授和院士之间的职称。”这是高校教授们对“博导”的一般看法。

  在管理部门那里,“博导”这个词汇却有另外一番解释。“博导不是职称,也不是荣誉称号,仅仅只是一个工作岗位。”教育部学位办公室马玲女士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不仅在名誉上博导享有其他教授不能企及的地位,在实际待遇上博导也较普通教授为优。

  北大学位办主任郑兰哲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北大岗位津贴分为ABC三个等级,每类又分为三个等级,A1年津贴5万元,A2是4万,A3是3万,B1是2.5万,B2是2万,……以此类推。一般情况A类要求是博导或教授,B类是副教授,C类是讲师,如果副教授成为博导就有可能从B类升到A类,如果失去了博导头衔,就有可能从A类降到B类。

  博导的特殊地位在各高校招聘教师时表现得更突出。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人事处劳资科居老师介绍,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教授分为三种岗位,博导才有资格竞聘二岗,一般教授只能去三岗。二岗比三岗一年的岗位津贴多7000块钱。该校人事处的张老师还透露,博导和一般教授的待遇差别在住房和科研启动基金上也有体现。

  对于学者来说,不给本科生上基础课,就可以腾出时间来搞科研,有了成果就容易申请到项目,有了项目也就有了钱,这在中国高校中是个公开的秘密。

  马玲说,“博导享受什么待遇教育部没有统一规定,具体的由各个学校自己把握。”

  谁让博导闪着金光

  1980年全国人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博士生导师资格由国务院学位办审批,只说任命不说罢免,就有了终身制的意味。从1993开始,博导审批权逐步下放到有博士点的各个高校。

  “博导是一个工作岗位,但事实上被当作资格和身份使用,代表权威的学术地位。在学术会议上介绍学者时会说,‘这是某某教授,博士生导师’,学者的名片的名字后面也标明‘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专门研究高校管理的周海涛对《望东方周刊》说。

  周海涛认为,博导的总量比教授少,物以稀为贵,所以就显得比一般教授高级了。国外从来不会有人自称是博导,这是中国特有的现象,荒唐可笑。

  以美国为例,讲师只要有成果和项目就可以带博士,而且相对来说,审批也容易。美国是由独立的学术机构审批博导,而中国由学术机构和行政机构共同审批,而专家的一票和校长的一票分量是不一样的。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许纪霖分析了博导“奇货可居”的原因:教育部对高校科研能力的排名是按博士点的多少为标准的,所以各高校拼命申报博士点。今年全国新申报的博士点就有2600个,申报博士点需要有学科带头人,一般学科带头人要求是博导,所以有些学校为此去其他院校挖或者借博导,有了这个需求,博导自然更值钱了。

  “另外一个原因是,一个学者从博士到教授,最快只需要7年时间,之后从教授到退休,漫长的三十年学术生涯,没有有效的激励机制,因此博导就承担起了与教授的分层作用。而美国的教授分为8个等级,每过几年根据学术成果就可以提高一级,这个等级又与工资待遇挂钩。”许纪霖说。

  刘志光认为,当前的博导制度造成了学术界权力和利益的结合,审批权掌握在学校手中,这样大学里当权的人都可以挂一个博导的头衔。“当博导的好处不容置疑,当了博导争取基金和项目就容易,就拿分房子来说,同等条件肯定是博导优先。”

  “良莠不齐的人变成了象征学术权威的博导,而且是终身制的,学术评价的科学性就会降低。学术评价本来是由学术成果衡量的,现在是被博导制度格式化了。这样下去学术创造力会慢慢消失。”刘志光不无担忧。

  博导制度改革前景预期

  按照北大此次博导改革的说法,招不到博士的老师就不再是博导。

  “北大从来就不缺学生,博导能招不到学生吗?再差的博导在北大,也有一排的学生求着做他的学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张丰表示怀疑。

  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北大学位办主任郑兰哲解释了这个问题。

  以前是博士入学前选导师,有可能出现张丰说的情况,现在是入学后选导师,北大平均每个博导招1.2个学生,按这个比例,比如一个教研组有5个博导,就可以招6个学生,如果其中两个博导带两个学生,就必然有一个博导没有学生。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仰麟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北京大学这次博导制度改革的目的是“淡化博导的光环”,放松博导的门槛,让有能力的人进去,让没能力的人出来。引进博导的竞争机制,提高博士生教学质量。

  也有人认为,北大的博导改革实施起来肯定有阻力,在院系掌握实权的博导,不愿意放弃既得利益,而有些学生又愿意找个不太严格的导师混学历,二者也能达成默契。

  因为博士生学制一般是四年,如果一个博导今年招了一个博士,即使以后连续3年招不到学生,只要这个博士还没有毕业,博导身边还有学生,就仍然是博导。只有连续四年招不到学生才会失去“博导”光环。

  博导的入口放松了,就要有相应的退出机制。北大每年招博士生名额限制在1400名,每年又有很多青年骨干教师加入到博导行列,就必然要求一部分博导退出。

  周海涛认为:“打破博导终身制,有利于提高博士生的质量,建立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秩序。”

  “学校的评比制度和教授的激励机制是改革的根本,这是个良好的开端,但是还要一步步改下去。”许纪霖说。

  郑兰哲也表示:“因为博士的学业周期长,改革的效果要几年才能看出来。”王仰麟认为,北大的改革没有普遍推广的价值,“我不赞成其他院校都来效仿,因为不同的大学、不同学科、不同专业情况不同,所以北大也是在部分院系试点,不搞一刀切。”

  郑兰哲觉得这个办法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导师对自己的学生要求很高,宁缺毋滥,就有可能招不到学生,还有一些冷门专业的,也有可能不被学生认可,招不到学生,而这些导师的实际水平都很高。

  周海涛评价说,“虽然还有很多问题,毕竟是一个进步。”

  来源:

  新华网 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柴爱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