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供电能力受到制约 有电送不到居民很难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35 新华网

  连续超高温天气令广州中部电网“卡脖子”问题凸现;有关部门表示:供电十分紧张时段将适当压减光亮工程用电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李晓莉、陈晓璇,通讯员陈运则、范国芸,实习生梁晓松、李伟忠报道:“这么热的天,家里停电了,怎么过啊?”广州高温天气持续,从前天晚上至今天早上,本报共接到市民的20多宗停电投诉,且投诉均来自荔湾、天河、东山、海珠等中心城区。

  整箱雪糕融成奶酪

  昨晚10时许,车陂西华花园附近大部分住宅因用电超负荷而停电。记者看到,该小区家家户户都点着蜡烛照明。在街口纳凉的居民告诉记者,昨晚10时30分到今天凌晨1时多,西华花园一直停电,难以入眠的居民只好出来聊天。一家士多的店主说,本想着天热多进些雪糕回来卖,没想到突然停电,整箱雪糕都融成了一堆“奶酪”了。

  据了解,前天傍晚6时开始,居民用电便进入高峰,农林下路4号居民楼突然停电,接着又停水。冒着热浪跑回家避暑的市民们,只能跑到附近商场叹空调。晚上10时起,居民用电进入又一高峰,江南大道中、周门小区、天河区棠东、天河村纷纷停电。家住万寿路的林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连续两天停电,家里养的昂贵的观赏鱼都因缺氧而死去。

  供电能力受到制约

  连续超高温天气让广州电网用电负荷在700万千瓦的高纪录上运行,前天首次攀升至728万千瓦,电网电厂的承受能力已经达到安全临界线。面对高温天气中广州出现不少错峰停电状况,广州市经贸委副主任叶佑新指出,广州电网结构薄弱,中部电网“卡脖子”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了供电能力。

  据广州供电局透露,中部电网主要供给天河、东山、越秀、荔湾、海珠等行政区内网络,几乎集中了广州地区重要的党政军机构以及居民和商业用电。但目前此处结构薄弱,最高用电负荷遭到限制,有电送不过去,这两天里已经有局部区域居民和工商企业的用电受到了限制。广州供电局有关负责人担心:随着7月中旬后夏季用电负荷的快速增长,预计在7、8、9月用电高峰期,全市用电形势将进入更紧张状态,中部电网“卡脖子”问题可能更加突出,电网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政府采取临时措施

  面对用电紧张形势,叶佑新指出,政府将在保障人们健康、环境不受影响的情况下,采取临时措施来解决“卡脖子”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该“临时措施”针对本应在2003年投产、目前却迟迟未完成的220千伏北郊-麒麟-天河输变电工程的麒麟站,等环境评估出来后将马上推进架空线路,希望能在今年内投产使用。供电部门透露,为了加快电网建设,供电部门今年已安排基建资金高达25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叶佑新同时指出,在供电十分紧张时段,将适当调整光亮工程用电,例如采取晚点开、早关灯、减少路灯照明、采用节能产品等措施,以压减用电负荷30%。另外,在今年刚推行的第三产业用户避峰用电实施方案中,行政机关大楼,包括广州市气象局、广州市工商局、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交委、广东省审计厅等单位的用电也首次进入重点监控名单。(完)(责任编辑:刘媛)(来源:羊城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