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中国愿积极推动与西班牙的经贸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郑大方车玉明)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中国政府重视与西班牙的经贸合作关系,愿与西班牙加强沟通和交流,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排除障碍,以不断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健康的发展。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萨帕特罗将于本月21日至23日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萨帕特罗去年担任首相后的首次访华。中西建交31年来,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体育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西班牙政府和企业越来越重视发展对华经贸合作,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4年中西双边贸易额达到7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8%。今年1-5月,双边贸易额近40亿美元,同比增长48%,远远高于同期中国外贸进出口23%的增长幅度。

  同时,西班牙在中国的投资也在增加。截至2005年3月底,西班牙在华投资项目944个,合同金额19.57亿美元,实际投资6.27亿美元,是欧盟第六大对华投资国。

  今年5月西班牙工业旅游贸易大臣蒙蒂利亚访华期间,向西班牙在华企业家提出了2005-2007年“中国市场发展计划”,计划投资6.9亿欧元以促进对华出口和投资,提高其产品知名度,吸引中国公民赴西观光旅游。对此,中国政府表示欢迎,并认为西班牙在可再生能源利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业以及汽车及零配件生产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两国可以在上述领域进行有益的合作。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两国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双边经贸混合委员会、中西论坛等平台,鼓励两国企业参加展览会、洽谈会,以加深相互了解,充分挖掘合作潜力,达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目的。(完)(责任编辑:康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