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岁以上评职称免考外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39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陈娜实习生廖莹报道学历、资历、论文将不再成为我市职称评审的首选,能力、学识、业绩将取而代之。记者昨日从市人事局获悉,今年我市的职称申报工作将从8月15日开始。与去年相比,今年我市的职称评审将全面推行专业技术资格结构评价,重点突出个人的工作能力和业绩成果,同时适度扩大外语免试范围,四类人才将获特殊评审。

  全面推行资格结构评价

  作为我市今年职称评审最大的改革举措之一,各评委会将全面推行专业技术资格结构评价。按照新出台的《深圳市专业技术资格结构评价暂行办法》的要求,我市今年在职称评审中将进行“模块化”运作,将现行资格条件划分成“思想政治、学历条件、资历条件、学识水平、工作能力和业绩成果”等六大项,分别打分。按照“突出业绩、突出能力、突出贡献”的原则,对“业绩成果”给出占全部分数30%的权重,“工作能力”给出25%,“学识水平”给出25%,三项合计占总分的80%,而学历和资历两项加起来只给了10%。按该比例打分后,申报人总分在60分以下的,市人事局要求学科组专家不应出据同意推荐的评价意见。

  职称外语免试范围扩大

  今年我市的职称工作将进一步扩大外语免考范围。除以前资格条件规定的硕士学位人员申报中级、博士学位人员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以及任现职期间公派出国留学或工作,出国前通过国家出国人员外语水平考试,并在国外学习或工作1年以上的人员外语可免考外,新增4类专业技术人员在申报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时,也可免考外语:一是申报评审艺术、工艺美术、广播电视播音、群众文化专业技术资格的;二是1955年(含)以前出生的或1977年恢复高考之前进入大中专院校学习且毕业的;三是外语专业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现不从事外语专业技术工作的;四是出国留学或在国外工作连续时间在1年以上的。

  此外,根据省里的统一规定,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特殊评审的范围,突出贡献人员、离退休人员、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可剔除“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继续教育”三项要求,破格评职称。

  作者:本报记者陈娜实习生廖莹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