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零关税”港货抢滩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39 深圳晚报

  上半年深圳口岸CEPA进口全国居首

  “零关税”港货抢滩深圳

  本报记者易红梅通讯员陈伟理报道盛夏来临,“零关税”港产果汁、可乐和碳酸饮料以及面包、糖果开始大举进入深圳市场。记者昨日获悉,经过一年成功运作,随着CEPA第二
阶段降税的729个商品从今年开始享受“零关税”,深圳口岸CEPA受惠进口一路飙升。据海关统计,2005年上半年,深圳口岸共进口享受香港CEPA优惠的港产货物进口总值为3282.58万美元,同比增长近2倍,优惠税款2111.79万元人民币,分别占全国的29.84%和28.9%,受惠进口列全国首位。

  据统计,今年开始实施的CEPA第二阶段降税安排将港产食品、饮料等货物纳入“零关税”范围。6月份开始,香港“零关税”食品、饮料开始进入深圳市场。由于深圳饮食习惯与香港相近,消费力相对较强,港产的糖果、面包等食品进口更是主要集中在深圳本地市场。据统计,深圳口岸“零关税”食品受惠进口占了全国的83.52%,受惠值近108万美元。海关人员分析,由于受香港本身产能较小的限制和内地市场尚未充分开拓等因素影响,预计港产“零关税”食品、饮料等货物进口在短期内尚无法大幅增长,不会对内地相关市场造成影响。

  从今年上半年由香港进口产品来看,受惠结构开始呈现多元化。虽然枇杷膏等“中成药”仍是深圳口岸受惠最大的港产货物,占了该口岸受惠总值的近五成,但与去年同期达七成以上的比重来看,有所下降。这也意味着受惠结构已改变高度集中在单一货物、进入多元化发展的阶段。

  上半年受惠商品税号共52项,同比增长了近1倍,涉及药品、服装、五金制品、化工品、纸制品、首饰、塑料制品、食品及饮料等多个产业。

  作者:本报记者易红梅通讯员陈伟理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