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救助站挽救“迷途羔羊”抢劫少年重拾书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4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陈靓实习生姜小巍摄影报道一个因抢劫被送进救助站教育的15岁少年,在救助站老师们的关心和教育下,重新树立人生理想,希望重拾书本回到久违的校园。在救助站的40多天里,他狂热地看书学习。记者看到这位名叫洋洋的孩子时,他正趁着大家午睡的时间在教室看书。他现在是救助站未成年人教育班里的班长。

  初一休学误入歧途

  由于学习成绩不好,初一刚读完,洋洋便向父母提出休学。得到父母同意后,两个多月前,他拿着哥哥的身份证,跟随表哥来到东莞一家家具厂打工。一天,洋洋在街上碰到了一个湖北老乡,请他吃了一顿饭。没来得及和表哥打招呼,洋洋就跟随这位老乡来到深圳想“找份既轻松又赚钱的工作”。可是刚下汽车,老乡就把他交给了“大哥”,他被逼和其他几个孩子一起抢劫。很快,洋洋在一次作案中被警察抓获,送进市救助站进行教育。

  迷途少年立志读书

  洋洋告诉记者,刚进救助站的时候,他感到很失落。直到遇到救助站的黄老师,洋洋开始有了改变。

  黄老师是救助站的专职老师,负责给来到这里的未成年人上课。在黄老师的教育下,洋洋开始努力寻求自己的梦想,最终,他将自己的目标定了下来——要做一名歌手。为了在各方面充实自己,他开始利用救助站一切可能的条件狂热地看书学习,在救助站的40多天,他已经看了10多本书,包括《上下五千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国演义》等等。

  黄老师告诉记者,洋洋来到救护站后,像换了一个人。记者临走时,洋洋开心地对记者说,过几天他就能回家了,黄老师为他们在郑州联系了几个技术学校,在他之前有好几个孩子都去了那里。他出去以后一定好好读书,学会一技之长,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者:本报记者陈靓实习生姜小巍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