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生产要真抓实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40 深圳晚报

  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多年未出现重大工伤事故

  安全生产要真抓实练

  本报记者陈娜实习生廖莹通讯员于怡摄影报道高27层的盐田港海港大厦忽然浓烟滚滚,楼内近千人被紧急疏散。10分钟后,大火在大厦保安、义务消防队的配合下被迅速扑灭,
原来这是盐田港物业管理公司在盐田消防大队的指导下进行的一次消防自救演习。

  像这样的“消防日”活动,在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内部早已形成制度。正是靠“真抓实练”,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多年未出现重大工伤事故。

  订立制度安全重于泰山

  深圳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1月(前身为深圳东鹏实业有限公司),是受深圳市政府的委托、负责盐田港港区及其后方陆域建设与经营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盐田港集团从90万元起家,经过17年的艰苦创业和经营发展,截至2001年底,总资产超过91.5亿元,净资产达52.9亿元。拥有1家上市公司、4家控股公司、8家参股公司,形成了以港口运输为主、相关配套产业为辅的具有相当竞争能力的产业结构群。

  “生命至高无上,安全重于泰山。”作为“深圳市首届100家工伤预防先进单位”,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上上下下对工伤预防工作高度重视。在努力提高安全生产能力的同时,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其中包括《安全管理责任制》、《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制度》、《安全奖惩制度》等,从而从制度上保证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安全事故实行一票否决

  “安全无小事。”该集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调“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制。为了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公司将安全生产与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每年在实际的经营业绩考核中,将安全责任制与经营目标挂钩。不管经营业绩完成得如何好,一旦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即实行一票否决权。

  在工伤预防上,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将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层层落实”,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安全管理网络系统。由于管理到位,集团公司系统已连续多年实现了“安全年”。

  工伤预防关键在于防患

  “防患于未然”是工伤预防的关键。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安全宣传,先后多次举办各种形式的安全知识培训和讲座,如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通过宣传、学习,向员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

  为提高员工安全操作技能,公司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和“消防日”活动,强化和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严格安全操作规范,消除事故隐患。

  上述海港大厦消防演练的独特之处就在于未出动消防民警,而是由大楼物业管理公司进行指挥调度,消防大队进行指导,模拟从发现火灾到消防部门赶到现场期间的自救全过程。正是由于坚持不懈地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该公司多年来未出现重大工伤事故。

  盐田港集团安全管理到位,公司系统连续多年实现“安全年”。图为物业管理公司正在进行消防自救演习。

  作者:本报记者陈娜实习生廖莹通讯员于怡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