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桂专稿】田阳县的“农家课堂校长”黄文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8:24 新桂网

  7月4日,因工作需要,笔者拔通了田阳县那坡镇晚塘村黄旺的电话。他曾于6月中旬时,到头塘村参加了县里举办的一个“农家课堂”培训班,为追踪了解训后情况,笔者试着给他打起了电话。

  “回来后,我就照着黄文英教的技术建了个21平方米的养鱼池,并按1:100的比例投放了2000多尾本地‘塘角鱼’,年底前我还要请他来指导建养蛙池呢!”想不到他这么早就
有了动作。

  笔者按耐不住内心的兴奋,又一连拔起其他学员的电话。结果了解到:坡洪学员农炳川已引进20只良种母黑山羊,杨志安已扩建猪栏70平方米,准备新增饲养10头菜牛……不少学员已纷纷上马!而且在调查中,有一位人物还频频被学员们提起,洞靖乡雪平村学员许建新更是一语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我感谢他无私地将如此先进的技术和经营理念传授给了我……”

  7月5日,笔者走近了这位受广大学员欢迎的人物。

  “这就是曾被自治区党委刘奇葆副书记称为‘农家课堂校长’的黄文英”。在头塘镇绿谷屯的一幢民楼前,相同陪去的该镇李副书记指着一位中年汉子面对笔者说,刚从芒果园赶回来的黄文英。一开始似乎还有点腼腆,可一听说我们想知道他的“校长”封号是如何来时,他一下子就进入了状态。

  “官”从天降

  6月17日,适逢田阳县开展“农家课堂”培训活动的第三天,当时县里组织了30名山区里想发家致富却苦无门路的党员群众,分别到头塘等镇的致富能人家中进行驻户学习培训,而活动中仅黄文英一家就接收了3位农民兄弟。一连几天来,他忙里忙外地给这三位兄弟进行技术培训。当日下午5时左右,他正在兔棚里讲课,忽然听到门外传来一阵比一阵大的说话声和汽车喇叭声,没等他反应过来,只见一位身材魁梧、慈眉善目的长者已神采奕奕地跨进了门来。

  “我当时一看就知道,那位长得高高的就是经常来头塘村帮助我们实现增收的自治区党委刘奇葆副书记,但因为太紧张了,一时还喊不上来呢!”提到那天的情境,黄文英显得有些激动。当天,刘副书记是专程到头塘参加“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时,听说黄文英家大搞多种经营后,一再要求过来看看的。那天,刘副书记参观了黄文英的生态养殖产业,跟黄文英聊了很多,黄文英也一五一十地将自己的创业史和远景规划向刘副书记作了汇报,当听到他正带着3个学生开展“农家培训”时,刘副书记微笑着对在场的人说:“现在头塘‘农民劳动局长’有了,我看就给黄文英当这个‘农家课堂’的校长吧!”

  那天下午,刘副书记还和这位新任命的“校长”共进了晚餐。就这样,黄文英“农家课堂”校长的名声也从此被传叫开来。其实,熟知黄文英的人都亲切地说:他这个“官”早就该封了。

  要做就做“第一”

  要做就做“第一”

  ,这是黄文英的创业理念。从他的人生经历中,我们不难看到他的这一点。1979年,黄文英中学毕业了,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中学毕业生,黄文英一回到家就充分显示出了他超前的市场意识,1982年,就在人们还在观望时,他就鼓动家人筹了近3000元钱,第一个买了一部手扶拖拉机,农忙时参与生产,农闲时则外出找工做,一年下来就赚了不少赢头。

  而如今,在芒果飘香的季节里,每当人们乘车路过邕色公路头塘段时,总免不了会被两边坡地上争奇斗艳的芒果园吸引一番,可谁又能知道,近20年前,这里都还只是一片荒地。人们不会忘记,正是黄文英,让芒果在头塘扎下了根。

  80年代的时候,他家有块地,离县科委的芒果场很近,于是平时有事没事,黄文英总喜欢到那里走走,遇到有人在管理芒果,他就过去帮忙,并谦虚地向护理人员请教种植技术。县科委的人员见他如此好学,也如数将已所能传授给了他。1987年,自觉已学有所成的黄文英在自己荒坡上开了2亩地,并第一个从科委那里购买并种上了100株芒果苗。第二年,他又连种了10亩。由于当时芒果行情看好,3年后,他就有了收入。后面每年的芒果收入都在40000元以上。

  有了钱,他的家境一下子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93年,他还花了12000元,从百色买回了全村第一部摩托车,1996年,他花了近10万元建起了全村第一幢“芒果楼”……

  黄文英的变化,让村里人看了心里也痒痒的,自1990年起,附近的不少村民便纷纷前到他家取经。对此黄文英总是来者不拒,不但为他们提供市场和技术咨询,仅到地头进行免费技术指导就不下2000次。1993年,他还亲自育苗10000多株,半卖半送给其他农户发展。在他的带动下,全镇又涌现出了李济锋、黄建锋等一批“芒果大王”,而全镇的芒果种植规模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到2002年止,全镇的芒果面积已达到了16000多亩。

  俗话说:教会了徒弟饿死师傅。90年代后,随着黄文英的技术的不断“外泄”,他的垄断优势也已逐日失去。然而他却从未因此而感到后悔,相反,他又第一个考虑起了下步打算。200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县种子公司的一位朋友那里了解到,现今冬菜市场中“圣女”番茄极为看好。他当即立断,购买了几包“圣女”番茄种子回去试种了3亩,经过他精心管理,当年他就收入了近30000元!这一消息又不胫而走,屯里的群众又来了,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都告知他们,并在他的带领下,全屯2002年就连种下了100多亩的“圣女”番茄,当年屯里的群众又狠狠地赚上了一笔!

  随着市场的不断深入,现今芒果、冬菜对群众来说已不是什么稀罕物了。一些人也认为,黄文英可能也就到此为止了。谁又能料到,今年初,他带领着全家人在自家楼附近又叮叮当当地干了起来,当时谁也不知道他想干什么,可过了一个月后,当看到他的“杰作”时,没有人不为他的做法啧啧称赞:他建成了5个共300平方米的养蛙池,引进了10对美国虎蛙进行繁殖饲养;在80平方米的水池里投放了6000尾本地塘角鱼;在菜地里建起了鸽子、兔子养殖场……。他又看准了“生态养殖”这一块市场,打起了生态牌!

  “我这样干可不是心血来潮,这可是经过了市场摸底,确定好销路后才动手的。这30只母兔,年底可发展到1000只,收入最少10000元,美国虎蛙年底发展到5000只,可收入25000元……”谈起效益前景,黄文英如数家珍。看得出来,他对这次的“第一”很有把握。

  致富的秘诀

  可以说,凡是黄文英考虑上马的项目,倒是从未曾见他失过手。问起他致富的秘诀时,他笑了,说“其实我也没什么特别之处,要真说有秘诀的话,那也许就在我比别人多学习多思考一点的缘故罢……”他爱人也在旁边补白道:平时他很喜欢读书看报,订读报刊已有18年了,最爱看《广西科技报》和《农村新技术》这两样报刊了。遇到可行的项目,他看准了就上,从不磨磨蹭蹭的。

  听到这里,笔者这才留意到在大厅角落中的一个书柜里挤满了书报,足有几百本;那厚厚的报纸,那更不用说了。看样子,要完全真正读懂黄文英这位“校长”,恐怕还得一些时日哩!

  作者:杨智杰 农忠谢

  (来源:新桂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