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升起“人造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8:5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东方早报》报道:没有高温的灼烤,却见刺眼的阳光。寻光而去,纯正的日光并非出自于正午的天空,而是来自于上海市郊的一间实验室。正是在这间不起眼的小屋内,诞生了我国首个“人造太阳”光源。

  记者昨日从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的“人造太阳”项目已通过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验收。由于这个“太阳”能够模拟出外太空的光照环境,所以未来它
将能为我国的神舟系列飞船、卫星、甚至空间站的地面试验提供服务。

  据项目主管、上海光机所激光光源研究发展中心的潘华介绍,这个“人造太阳”其实叫做太阳能电池阵光照设备。整个成型的“太阳”由50个“小太阳”组成,每个“小太阳”长30厘米,直径1厘米。

  别看这些“小太阳”的身材微不足道,它们可都具有极佳的发光“天赋”。潘华表示,这些小家伙完全不同于工地上常用的“太阳灯”。工地上用的灯是线光源的,方向性强。但真正的太阳光却是均匀的,所以模拟“阳光普照”必须使用面光源。除此以外,“人造太阳”的强度也远远高于“太阳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