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石嘴山市:缺水城市造大湖“提升品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8:5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电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正在实施一项工程:用人力打造一个湖泊,规划水面比5个西湖还要大。据悉,这座年平均水蒸发量超过降雨量10余倍的严重缺水城市,打造湖泊既没有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也没有经过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

  要建全国最大人工湖

  2003年初,该市在市府所在地大武口区东边的荒野上,展开了挖湖行动,要用约5年的时间,整治出一片总面积约43平方公里的星海湖湿地,其中开辟常年性水面20平方公里。

  当地媒体曾报道说,星海湖将建成全国最大的人工湖。市政府一位领导纠正说,他们是想对原有湿地资源进行抢救性保护,在改善自然环境的同时提升城市品位。

  每年蒸发3400万立方米水

  据当地水文资料显示,石嘴山市年均降雨量不足20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000多毫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700立方米。

  规划中的星海湖分六大区域,如今除新域以外其他区域已经基本完工。预计工程全部整治完成以后,常年性蓄水量可达2300万立方米,初步估算项目区每年蒸发的水量约为3400万立方米。

  今年未见一滴洪水

  星海湖的水从何而来?石嘴山市水利勘察设计室编制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称:汛期拦蓄贺兰山洪水、经过净化处理达标的城市中水、黄河退水都可以拿来用。贺兰山每年有多少洪水?这份报告没有提供翔实的资料,但今年没见着一滴洪水却是不争的事实。

  2004年春至今,星海湖在无任何许可手续的情况下“喝”掉1800多万立方米黄河水。今年5月,石嘴山市准备将星海湖申报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资料报至宁夏水利厅后没有通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