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写:为了福鼎十五万市民不再闹“水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23:2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20日电(记者张国俊 黄和逊)“海棠”台风过后,对福鼎市城区15万市民来说,“海棠”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大家没水用。福鼎的水源——南溪水库引水渠被山体滑坡阻断,市自来水厂主要水源中断供水已近2天,目前只能起用老的水厂供水,日供水能力从原来的4万吨锐减到1万吨。从来没有为水忧心过的15万福鼎市民开始闹“水荒”。

  “我们防汛中心三楼以上就没有水了,上厕所只能到一二层。”20日下午,记者赶到
福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就得到这样的提醒。到超市买矿泉水,走了好几家,发现矿泉水、纯净水都已售罄;到旅店入住,换了好几家都存在同一个问题--没水。

  “19日中午1点左右,由于强降雨,南溪水库总干渠被山体滑坡阻断了,被堵塞的洪水漫过渠坝,导致30米宽的决口一处,另有多处塌方,因此市自来水厂的水源就断了。”福鼎市南溪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林秦基看着一时半会儿没法修好的引水渠,很是焦急。“从1984年水库投入使用,我们都没碰到过堤坝决口的情况,这次‘海棠’台风带来的雨量太大了。”

  南溪水库是中型水库,库容6800万立方米,是福鼎市城区的主要水源,也担负着水力发电的任务。

  “海棠”台风19日下午5时多登陆黄岐半岛,地处福建东北部沿海的福鼎市虽离台风登陆点有200多公里的距离,但台风带来的雨量却是惊人的。据福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计,从7月17日20点到19日20点,全市普降暴雨、特大暴雨,过程雨量从400毫米到700毫米不等。强降雨使福鼎境内发生的塌方和山体滑坡数不胜数。总共7公里长的南溪水库总干渠被冲毁80米;内坡崩塌多处,总长度达500多米。

  20日傍晚6点半左右,工人拉着4根巨大的橡胶水管赶着抢修,水管口径近1米,长度6米,渠道底部已经安放了2根这样的水管。“晚上,自来水厂的技术员过来接通水管,我们准备先用沙包把决口拦住,然后通过水管导水,先保证15万市民的用水。”南溪水库管理处主任张健指挥工人将水管放到渠底。

  塌方处,一辆小型挖掘机正紧张地将堆在干渠里的泥土往外扒,另一辆大型挖掘机行进在山路上,准备加入抢修队伍。决口两边堆满了沙包,工人们忙着用沙包填在决口处。已经熬了一天一夜的工人们,准备再奋战一夜和21日一整天,争取在22日让横贯水渠底部的橡胶水管引水到水厂。

  南溪水库引水渠冲毁后,水库管理处已经组织了应急小分队,分成两半轮流值班,日夜抢修,争取早日让福鼎15万市民告别“水荒”。(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