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棠”过后黄岐渔民出海打回第一船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3:41 东南早报

  后“海棠”生活

  早报记者朱玮杰黄祖祥实习记者石勇文/图

  “海棠”走了,昨日上午,其登陆地黄岐的渔民出海打回第一船鱼。

  早晨,黄岐海边。

  一阵喧闹声传来,一艘木制船慢慢地靠了岸,几名黝黑的男子将一筐一筐的鱼扛上甲板,在岸边等待的人群聚集上去,一时间方言交谈的声音喧哗起来,让原本静谧的小街显得生机勃勃。

  两名面带笑容的中年女子接过筐子,合力将一筐鱼扛到街上,另外一名女子则负责和来问价的居民们砍起价钱,没几分钟,中年女子扛上第五筐鱼,记者看到前几筐里都是小鱼小虾,最后一筐里才有一些手掌大的鱼。

  船上的老陈说,他们在岸上等了一夜,早上5点左右,海面上风平浪静,“我们合计一下就驾着小船出海了。在近海作业了几个小时,居然也搞上来不少鱼,但是因为台风太大了,大鱼少了,只剩下这些小鱼,不过也算是台风过后的第一次收获吧。”

  这时好消息传来,连江东北线被淹的路段水已经退去,公路恢复了畅通,我们继续开着采访车在黄岐采访,我们没有问,只是默默观察——路边的人们有的忙着收拾被淹的作物,有的在修补被吹坏的屋顶……

  大量进港的渔船聚集在海面上,桅杆密密麻麻,非常壮观。在靠海的一旁放置着一些闲置的小渔船,一名中年男子正奋力挥动斧子砍一块木头,然后将一条小渔船的船底加钉起来。街边还堆积着一些渔网,几名老渔民蹲在一起,抽着烟,边聊天边修补渔网。

  渔民说,黄岐是个半岛,以渔业和养殖业为主,“海棠”登陆后,狂暴的风雨将镇区洗刷了一遍,常常经历风雨的镇上房屋并没有受到什么损失,镇上北边的对台浮动码头被吹坏,码头附近的养殖业损失最大,不少等待收成的鲍鱼和牡蛎被台风破坏,损失惨重。台风走了,日子继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