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新安矿难获救三名矿工讲述脱险历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4:0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新安矿难获救三名矿工讲述脱险历程(图)

受伤矿工向记者叙述了被困井下刻骨铭心的56个小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7月17日早上7时40分左右,新安县西沟煤矿在整修期间,二级运输平巷突发老采空区透水事故,数人逃生,7人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省、洛阳市、新安县及石寺镇的有关领导齐聚现场,开始了一场生死大营救。

  昨日上午,在新安县西沟煤矿“7·17”矿难中成功获救的张中文、王平果、赵国营3名矿工,已经全部脱离生命危险,思维清晰,进入身体康复期。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他们向
记者叙述了被困井下刻骨铭心的56个小时。

  透水

  “轰隆”一声,一股巨大的水流,漫过大半个巷道,扑向井下矿工……

  张中文说,7月16日晚上10时吃过晚饭,11时矿上点工,和他一起接班的工友们在井口开了简短的班前会议,17日0时,矿工们按时到达各自的作业面开始工作。

  17日早上7时40分左右,他和王平果、范保军、赵国营、范建民等5个人,正在作业面前约10米处进行本班的收尾工作,打算8时准时升井下班。就在这时,突然听到“轰隆”一声,好像是冒顶的声音,猛一抬头,只见一股巨大的水流,漫过大半个巷道,裹着可怕的声响扑面而来,同时还有一股令人窒息的难闻气体。人根本来不及反应,就被冲出了十几米远,很快就昏迷过去,失去了知觉。

  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隐约听见有人在喊叫。张中文逐渐清醒过来,发现自己泡在水中,只有脑袋还露在水面,衣服、矿灯全部被水冲走,井下黑咕隆咚。巷道被积水拥塞,只有木梁的上方才有一尺左右的空间。扒着支撑巷道的木梁,他定了定神,仔细倾听,好像是带班主任王平果就在自己的附近叫“国营——国营——”王中文赶紧应声,井下没有丝毫亮光,他只有循声摸索,在巷道的另一支撑梁处,他和王平果、赵国营会合在一起。王平果说,他喊赵国营时神志并不很清晰,好像是在做梦和赵国营他们一起干活……

  绝望 他们泡在齐脖的水中,疲惫、疼痛、饥饿、寒冷向他们袭来,他们感到万分绝望……

  不能静静地等死,他们商量着寻找出路。依据平日的经验判断,他们已经被洪水从副巷道冲进了主巷道顶头。凭着对井下地形的感觉,他们决定到一个已经废弃并用坑木封堵的巷道,这个巷道顶部地势较高,只有到达那里,才可能有落脚之地;即便是再有水流灌进巷道,也不会被淹没。

  拆下堵在巷道口的坑木,3人爬进了这个巷道。但情形并不像他们想象得那么好,大水显然也从这里经过,巷道尽头的最高处也是湿乎乎的,但毕竟没有泡在水中。他们拉来两根较大的坑木,躺在上面,才感到浑身像散了架:疲惫、疼痛、饥饿、寒冷、恐惧……

  井底的寒气加上水的浸泡和没有衣服保暖,他们躺在湿木头上,不住地打着哆嗦。

  张中文说,寒冷固然难熬,更让他们感到难熬的是对生命的绝望和对家人的牵挂。他是洛宁县涧口乡西峪村人,村里非常贫穷,今年春天他和村里20多名青壮年人,来到煤矿挖煤,每月能净落1200元左右。因为活累、危险,有几个人已经离开这里到别处打工了。他有3个孩子,大女儿12岁、小女儿9岁,儿子只有2岁多,一家人全靠他挣钱养活,在井下想到孩子,他忍不住痛哭失声。赵国营也在哭,当时真是绝望得不行。

  王平果说:“看见他们哭,我心里也特别难受,我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但是哭又有什么用?我赶紧劝他们,与其躺着哭,还不如想办法往外逃生!”

  获救 他们躺在坑木上,静静等待着,直到搜救队员出现在他们模糊的感觉中……

  井下是无尽的黑暗。

  一切要凭感觉、靠摸索,“如果能有一盏矿灯照亮就好了”。张中文说。

  3人在巷道中摸索着寻找矿灯,张中文终于在淤泥中摸出一个矿灯,但因为被水浸泡,根本就不可能亮起来。

  躺在木头上,听着不时传来的巷道泡水后开裂声和塌方的声音,他们不敢轻举妄动。

  因为极度虚弱、寒冷,加上空气稀薄,他们时睡时醒。他们最终还是觉得不能这么躺下去,他们要设法出去!

  3人尝试着向外走,发现水位下降了不少,凭着感觉沿着巷道摸索。但因为水流冲倒了许多坑木,一些地方还在不停地塌方,整个地形已经很难分辨。积水较浅的地方水可没膝,深的地方已经把整个巷道淹没。脚下到处是落下的石头,还有石块不时从头顶下落。

  他们决定还是退回去等候。

  在“住处”,他们商量说:“水位不停地明显下降,肯定是上面在抽水救我们,我们还是有希望活着出去的。”怀着这个最美好的愿望,他们又躺在坑木上,静静地,静静地等待着。

  一直等到19日下午3时50分,矿山搜救队员终于出现在他们模糊的感觉中……

  首席记者任双玲通讯员王树林刘小江文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