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鼎一女子差点被活着火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17 海峡都市报
福鼎一女子差点被活着火化(组图)
家人为她穿上寿衣后,又脱了下来

福鼎一女子差点被活着火化(组图)
家属摆好了灵堂

福鼎一女子差点被活着火化(组图)
医生开出了死亡证明

  N本报记者 林海峰/王浩志文/图

  本报讯福鼎市一位服农药自杀的妇女在福鼎市医院治疗,病情告危,医生告知家属替她准备后事。绝望的家人回家设了灵堂,请道士“超度”了两天两夜。7月18日下午,医生拔掉了呼吸机,开出了死亡证明。殡仪馆的车也来了,穿上寿衣准备前往火化的“死者”却神奇地复活了:医生在临行前做最后一次检查时发现,病人心跳还没停。

  病危医生让家属准备后事

  昨日中午,记者前往福鼎市医院,病人缪某仍躺在病房大楼的三楼ICU重症监护室内,病床旁跳动的呼吸器和病人起伏的胸口显示她还活着。在病床一侧,还有两天前她刚穿上又被脱下的寿衣。

  缪某的丈夫郑修党一脸悲伤、沮丧,他说自己和妻子都在广东打工,妻子在佛山,他在广州。今年6月底的一天,他和妻子在电话中因经济问题吵了起来,之后妻子就外出买“敌敌畏”回暂住处服药自杀,被人发现并紧急送往佛山市医院抢救,住院9天后病情有所缓解,虽神志不清,但还能自主呼吸。因承受不起当地每天近万元的治疗费,7月6日,他把妻子转院回福鼎市医院继续治疗。在此期间妻子病情渐渐好转,“全家人很高兴,亲戚朋友轮番到医院探望”。

  没想到,7月14日上午7时许,妻子病情突然恶化,医生为妻子套上了呼吸机。随后医生告知家属,病人病情严重,“若停掉呼吸机,十几分钟至二十分钟后就会断气”。

  闻讯从老家磻溪镇杜家村赶到病房的郑修党的父亲郑李清和缪某的娘家人向医生询问时,也得到同样的回答。郑李清告诉记者,当时医生还让家属赶快准备后事。

  开出死亡证明

  发现患者心脏还在跳

  郑李清回家料理后事,从7月16日起就在家里摆设灵堂,按当地习俗,请来道士在家中为“死去”的媳妇做“功德超度”。他说,忙了两天两夜,请亲朋好友到家里帮忙,还买好了公墓,前后共花去了2万多元。

  7月18日下午3时许,正值“海棠”台风登陆前夕,福鼎市下着大雨,郑家亲戚及缪某的娘家人共50多人,雇了两辆大巴车,前往医院,准备把缪某“尸体”送至殡仪馆火化。

  缪某的哥哥缪宗燕告诉记者,当时他的母亲、姐妹们都忙着为缪某穿寿衣。医生拔掉了呼吸机,随后,当班的内科孙医生开出了死亡证明书。福鼎市殡仪馆的运送尸体的车子也已停在了楼下。

  呼吸机拔掉十几分钟后,也就是临出发前,医生为缪某做最后一次心跳检查。缪宗燕告诉记者,当时看到医生皱起了眉头,几分钟过后,医生还呆在原地持着听筒检查,在拔掉呼吸机28分钟后,医生才说病人仍有心跳,问家属要怎么办,并重新为病人插上呼吸管。

  “在病房外的亲人们气炸了,冲过去质问医生:为什么人没死,却开出死亡证明,让我们拉去火化……”缪宗燕告诉记者。

  殡仪馆的车开了回去。福鼎市殡仪馆主任倪守镜告诉记者,这是他工作十几年来第一次碰到的怪事,根据规定,要火化的死人都得开具死亡证明或相关证明,而一旦通过了这个最重要的关卡后,火化工如果查看不出病人有活着的明显迹象,那么活人就有可能被当成死人送至火化炉。

  院长说法

  年轻医生心急

  一时失误

  这张盖着福鼎市医院专用印章的死亡证明中写着:患者有机膦中毒,心肺复苏术后……呼吸机应用后,治疗无效死亡。

  记者了解到,开具这张死亡证明的当班医生孙某是一名医学硕士,刚毕业一年。他为何在病人死亡之前,开具了这张火化“准入证”?

  福鼎市医院院长李桂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经确认死亡后才能开出死亡证明,这是最基本的医学常识。但问题就出在孙某是名年轻的医生,经验不足,在当时家属急着要赶去火化时,他也跟着急了,因一时失误才提前出具死亡证明。但他发现病人仍有生命体征时,又立即重新插管,并没有造成不良后果。

  家属误解

  “断气”是死亡

  李桂心认为14日当天孙医生经病人家属询问后告知的病情,是较为准确的医学判断。经院方调查,当时医生仅告知病人家属病人病情严重,若停用呼吸机后,病人可能会停止呼吸,也就是家属们所说的“断气”,但并不等于死亡。

  但他表示,孙医生不应该说出一些让家属容易理解成“已经死亡”的话,虽然病人家属有知情权。但孙也是出于好心,他从农村出来,很善良,很有同情心,怕本已四处借债的家属承担更多的医疗费,所以才将实情告知。

  然而郑李清却认为,当时他们还欠着医院几千元的医疗费,可能是院方怕他们赖账不还,才赶他们走。此外,家属们也开始怀疑起医生此前的治疗是否尽职,诊断是否准确,理由是:关掉呼吸机超过20分钟,病人并没有如医生所说的断气死亡。

  目前,院方仍对缪某进行正常治疗,并在收费方面予以优惠。而病人家属则愤愤不平,也在不停地向院方讨要说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