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剧《小孙屠》主演柯军彩排时手臂骨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4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苍淑君 实习生周茜)由江苏省昆剧院创排的昆剧《小孙屠》昨晚在江南剧院首次彩排,该剧主演、省昆副院长柯军由于在本周一的排练中不慎受伤,缺席了昨晚的彩排。出于多方因素的考虑,《小孙屠》原定于7月23日的首演将延至7月30日。

  《张协状元》、《宦门子弟错立身》和《小孙屠》同为《永乐大典戏文三种》所载的宋元南戏“活化石”,《小孙屠》是其中最后一本被搬上昆剧舞台的。《小孙屠》塑造了几
位特殊而又普通的平头百姓:率真耿直的屠夫孙必贵,无奈堕落风尘、并沦为杀人帮凶的李琼梅,玩弄感情导致他人家毁人亡的恶吏朱邦杰,迂腐儒生孙必达……勾画了一幅活生生的市井风俗画。昆剧中以丑角领衔演出的并不多见,而《小孙屠》却是一出“丑角戏”。当今昆剧界丑行的第一、三代领军人物刘异龙、李鸿良在剧中分别扮演孙母和小孙屠。著名文武老生柯军扮演朱邦杰。

  昨天,记者在医院看到了打着夹板的柯军。柯军告诉记者,他是7月18日晚在江南剧院的舞台上联排时受伤的。“当时离整场戏结束只剩2分钟了,李鸿良作势要踹我,我要顺势来个硬抢背,就是腾空时转身摔下来,用背着地。其实这个动作已经做过无数次了,从来没出过事,但那时我腿突然软了一下,摔下来时左手臂压到了背下,就听到‘喀’的一声,然后就疼得话都说不了了。”柯军说,当时第一感觉是“完了”,“我就想:《小孙屠》怎么办?难道要功亏一篑了?好在这次同时也在教B档的青年演员排练,我就对演朱邦杰B档的王子瑜说,靠你了。据说他现在压力也很大,这两天都背台词背到半夜。”

  经医生诊治,柯军左上臂肱骨干骨折,手术完了还要打3周石膏,7月30日《小孙屠》的公演上场的可能性很小,柯军觉得特别惋惜。不仅如此,另一出由省昆和苏州昆剧院联合打造的新剧《西施》原定让他扮演男主角范蠡,由于他在南京忙于《小孙屠》和《桃花扇》,迟迟没有进组排练,导演给他“最后期限”是今天上午9点到苏州,现在显然也去不成了。柯军说:“北方昆剧院的《宦门子弟错立身》9月2日要参加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评,我也是主角。可是现在受伤了,怕是赶不上了。”说到这里,他有些无奈地说:“我演了20年戏,之前就受过一次伤,这次受伤很大原因是最近太忙了,几部戏在身上,一直在走,没时间停下来休息一下。现在躺到病床上,倒是给了我机会休息。等出院了,正好集中精力抓《桃花扇》。”

  (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