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监测点温差近4℃ 南京天气渐现“街区”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同样身处南京城,但感知的天气却各不相同,尤其是大风大雨的时候,差异性就更加明显,由于受到了城市化的影响,热岛、雨岛、风力减速场的效应正在南京的城区凸显,南京的城市“街区”天气差也因此日益显著。记者昨日从省气象台了解到,以受到台风外围势力影响的7月19日下午3时为例,南京10多个自动气象站的不同站点,最大的风速差异达到了10米/秒,有5级风的梯度差异,而温度差也接近4℃,南京城市“街区”天气差异为何如此明显?在差异面前,天气究竟该以谁为准?解决的方案又如何?记者昨日采访了
专家。

  现象:大厂龙江风力相差达5级

  19日,一场大风给大厂的不少市民带来了不便,风来时,飞沙走石,走在路上,粗大的沙石打在身上,皮肤刺痛,双眼被迷,顶风难行。在江浦上班的张小姐说,她清楚地记得两三点钟时,风一下子凶猛起来,自己上班途中要不时躲避迎面袭来的塑料袋等垃圾,而路边大树的枝条都在大幅地摆动,到了办公室,头发凌乱地贴在了头皮上。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19日下午3时,江浦的风力达到了11.5米/秒,达到了6级强风的标准。而几乎在同一时刻,家住龙江的市民却身处艳阳之下,几乎是静风状态。李大爷说,这几天天气预报一直说南京有大风预警,但自己却觉得好像风并没有那么夸张,19日下午3点左右,女儿还打电话回来说长江大桥附近风挺大的,自己正好在室外,看到的景象却正好相反,那小风仅仅把树叶吹得摇了几下,树枝连动也没动。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19日下午3点左右,大厂和龙江的风力的确相去甚远,当时大厂地区刮的是6级强风,而龙江一带的风速只有1米/秒,风力仅仅1级左右,还是微风状态,而溧阳的风力则更大,风速达到了23米/秒,是9级强风。风速差异如此之大,气象专家解释说,由于风场的强度和位置的关系,同一时间的风速、风力会有一些差异。但总体来说,城市里的风速要比郊区低不少。以19日下午3时为例,龙江为1.1米/秒,光华东街为1.3米/秒,三桥为1.0米/秒,一中为4米/秒,瑞金小区为2.3米/秒,33中为4.9米/秒,玄武湖为2.3米/秒,而江浦则为11米/秒,东善桥为10.9米/秒,大厂为11.5米/秒,风力较大的无一例外出现在郊区。专家分析,这是因为城市里有高楼,它们的阻隔作用成了风力的减速场,风速从郊区进入城市通常要减一半以上。

  现象:下雨就像满城跳棋

  19日下午4点,一位市民打进电话,“自己在中央门附近坐车,突然来了一阵风,天一下子阴了下来,没过多久,就下起了雨,打得车窗玻璃砰砰作响,雨下得还挺大,等车开到鼓楼一带,却发现,路面干干的,一点下雨的痕迹都没有。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由于中央门地区并没有气象监测站点,因此雨势的大小不明,但19日,刮了9级大风的溧水降水却达到了40mm,已接近暴雨,而城区的其它地方并没有监测到下雨。记者了解到,今夏以来,雷阵雨的局地性越来越强,雨下半城,跳棋雨越来越多,专家分析,这是因为城市热岛效应,造成了地面的热力不均,冷暖空气的交汇容易形成局地性的阵雨。

  现象:两个监测点,温差近4℃

  不仅风速、降雨各不相同,南京城不同地段的温度差异同样也不容小觑,气象台的两个监测站点的数字差异竟然接近了4℃左右。19日,小校场监测到的南京城区的气温为32.5℃,但各个监测站点的温度却千差万别,其中温度最高的是光华东街、瑞金小区和33中,自动监测站得到的数据分别是34.2℃、34℃、34℃,这个温度已接近高温。但也有凉爽的地方,大风吹到了大厂,把当地的气温也吹低了,下午3点,最高温度仅30.5℃,这是夏天里最为舒适的凉爽天气,大厂和城中的三个高温点的温度差值已有近4℃。气象专家称,南京的10个自动监测站点,每天获取的最高气温都有差异,并不能仅凭一天的数据来判断城市的中心热岛位置,19日4℃的温差和当时的风力大小也有关系,不过,根据自动气象站的长期站点的监测数据,可以大致判断出城市里最热的区域位置。

  问题:天气差异以谁为准?

  无论是湿度、风速,还是温度,在南京城都表现出城郊有别,就是城市里相距不远的站点,有时一天之内,差异也非常显著。那么南京城的天气到底该以什么为准,气象专家介绍,最初有天气发布权的是北极阁气象观测站,但现在,一切要以小校场的气象观测数据为准,因为小校场是国家气象的基准站,它的天气状况被认为是南京城的代表。南京虽然有明确的“标准气象点”,但天气的差异变化还是困扰着气象专家:因为,小校场的气象观测站点其实已受到了城市扩张的影响,温度被测高,风速被测小,目前正在酝酿搬迁。正因如此,小校场观天气状况能不能代表整个南京已受到质疑。

  解决方案:加密南京自动气象观测网络

  为了解决城市化造成的城市区域的天气空间差异,更全面地反映南京的天气状况,只有建设更加稠密的气象观测站点。据了解,在去年已有的3个自动气象站点的基础上,南京今年对自动监测站点进行了加密,瑞金小区、一中、玄武湖等地区又建立了十个左右的自动气象监测点,以便能客观反映街区的天气差异,并且加密气象监测网络,更好地为气象预报服务。尽管南京气象监测站点日渐稠密,但依旧有不少盲点,记者了解到,未来几年,南京还将建设自动气象监测站,争取布足20个自动监测站,每个监测站点的间隔控制在10公里至20公里左右,加密南京的气象观测网。

  作者:王君 戴诗卉

  (来源:金陵晚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