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航西南分公司突然取消航班近百名乘客滞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27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21日电 ( 刘铭 张学勇) 国航突然取消航班,上百名消费者滞留机场近11小时,川沪两地消(委)协秘书长现场为旅客维权。

  据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7月20日介绍,今年7月16日晚,上百名旅客因国航西南分公司C4519次航班临时取消而滞留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强烈要求国航西南公司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解释取消航班的真正原因。事有凑巧,到四川成都参加完会议准备返回的上海
市消保委秘书长赵皎黎也购买的是该次航班,四川省消委秘书长刘亚兵也因送赵秘书长同在事发现场。刘亚兵气愤地表示,国航西南公司最后虽然做出了赔偿,但在整个过程中的表现十分令消费者失望,同时也暴露出航空管理中的诸多漏洞,四川省消委将联手上海市消保委向民航管理部门公开质询。

  7月16日下午6时,赵皎黎等一行5人提前进入双流机场候机厅,准备乘国航西南分公司当晚8时10分的C4519次航班回上海,同时进入候机厅准备乘坐该航班返回或前往上海的旅客已达上百人。岂料19时30分,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突然通知该航班被取消,而此时距原定的起飞时间仅仅只有40分钟。

  赵秘书长马上询问能否签转其他航班回上海,得到的答案是没有合适航班可签转。但她随后得知,当晚7时40分就有一航班飞赴上海。如果工作人员提前告知这一信息,我也能及时赶回上海开会了。赵秘书长事后这样告诉记者。然而,让她更为不解的是,当晚7时20分,还有两名旅客从售票窗口买到了C4519次航班的机票。

  刘亚兵与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涉,并询问取消航班的原因,但得到的答案却不一致。航空公司一值班经理的解释是因机组人员超时飞行造成的;而他们与现场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交谈时,得到的却是另一个答案:因航班安排不过来。但航空公司方面一直没有主要负责人到现场处理此事,也未就取消该航班的真正原因做出明确解释。

  更让两位秘书长和上百名乘客费解的是,国航西南公司对旅客的赔偿是闹得越大才赔得越多,根本就没有一个客观标准。刘亚兵秘书长描述当时乘客的索赔过程说,先是同意补偿100元,旅客不同意,情绪激烈;最后逐渐涨到了400元;直到17日凌晨1时许,在旅客们的再三强烈要求下,航空方面才最终向全体旅客道歉并安排了住宿,同时对每位旅客做出了500元的经济补偿。

  次日早上6时5分,已滞留近11小时的旅客终于登上了飞往上海的班机。但他们至今不知C4519次航班被取消的真正原因。

  18日下午5时,国航西南公司宣传部一主要负责人致电告知笔者。据他解释,当晚取消C4519次航班,是因一架飞机出现机械故障导致飞机调配不过来造成的,待飞机修好后已过晚上12时,而根据民航总局的相关规定,飞机在晚上12时后已不能飞行。

  据四川省消委会刘亚兵秘书长介绍,近期该会接到了多起旅客对航班晚点甚至被取消的投诉,旅客们反映最强烈的就是不知道航班晚点或被取消的真正原因。刘亚兵分析说,以国航西南分公司此次的取消航班事件为例,旅客的知情权确实受到了严重侵犯。尽管超时飞行和航班安排不过来造成的结果都是航班被取消,但航空公司应为此承担的责任则不相同:前者具有不可抗力因素在内,公司方承担的责任很小;而后者是因公司内部管理出了问题,承担的责任相对要更大一些。消费者有知道航班被取消的真正原因的权利!

  刘亚兵认为,航空公司应制定一套健全完善的应急措施,以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此外,还应制定一套公平合理、具可操作性的补偿规则并向社会公布,以杜绝事后补偿的随意性。他同时建议民航管理部门应积极推行先行补偿赔付机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