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精心烹制“学术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1:50 光明网

  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王琦

  本报哈尔滨7月20日电(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王琦)

  新东北战略高层论坛、中国经济学论坛、中国发展经济研讨会……这一系列具有“国”字号水准的学术活动,两年来相继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举办。使地处偏远的师生尽情享受了
精彩的“学术盛宴”。记者今天在哈尔滨商业大学采访时,校长曲振涛说:“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学术活动氛围。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学术活动形成踏实的学风和求索的精神,多推出原创性学术成果;锤炼学生兼容并蓄、服务现实、艰苦奋斗的品格,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服务。”

  哈尔滨商业大学创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商科高等院校。如何将教师和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枯燥的学术研究上?如何克服办学上的地缘性问题,让师生及时了解学科发展方向?为此,从2003年起,该校连续举办了多种多样的学术活动。

  2003年12月,中央刚刚提出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该校就敏锐地主办了“新东北战略高层论坛”,著名经济学家刘伟、睢国余等纷纷献计献言,开启了东北振兴的学术研究高潮。密切结合经济发展前沿问题,理论联系实际,为地方经济服务成为哈商大学术活动的显著特点。该校每年在拨付各学院的经费中,对学校主办的学术活动给予专门经费支持。两年来,哈商大举办了较大规模的论坛近30个,参加的校外专家学者600多人,师生参与达数万人次。

  “这个场面让我吃惊!”面对现场热情洋溢的学生,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说,“没想到他们对我的理论这么感兴趣,学生竟能用流利的英语提出如此尖锐的问题!”2005年5月23日,蒙代尔教授应邀作了《经济全球化与中国汇率问题》的学术讲演。“不追明星追教授,不迷网络迷讲座”已经成为哈商大学子的心声。

  “我在这里工作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来自美国的安德哲教授如今已成了地道的“哈商大人”。作为校长外事顾问和外语学院院长,他正计划着利用暑假走访美国的几所大学,为文化和学术交流作“信使”。像安德哲这样愿意短期或长期进行学术研究的专家,哈商大为其提供免费的住房和科研条件。

  正是这种开放的学术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来该校开展交流。同时,该校在制度上、经费上支持本校学者、教师到校外作博士后、访问学者、参加学术会议。两年来,有30多人次的教师到校外作博士后、访问学者;200多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教师年均发表论文800篇以上;该校获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0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200多项;获得省级以上奖励82项。大学生参加学术研究的兴趣也被极大地激发起来,获得国家级社会实践奖励3项,省级奖励5项,“挑战者杯”银奖1项,铜奖4项,校级组织奖1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