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景观河难挡下水客贪凉快玩命不值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2:24 新闻晚报
景观河难挡下水客贪凉快玩命不值得(图)
巡逻艇不时在河段上巡视

  张家浜,浦东一条美丽的生态景观河。一到夏天,总有不少人入河游泳。由于水深湍急,溺水事件屡有发生。

  为此,有关部门在河边悬挂了醒目的警示横幅,提醒人们不要入河游泳,但总有人对此视而不见。昨晚,本报夏令热线接报,几名民工结伴在张家浜内游泳,结果再度发生溺水悲剧。

  鱼网式打捞一小时

  昨天晚上9∶00左右,一民工和搭档安装完空调后,叫上了另外四名同乡,一起到张家浜内游泳。由于大家都深谙水性,所以谁也没有想到会有什么危险,下水前也没有做准备活动。

  可是正当他们游得正欢时,该民工突然在河中央迅速地沉了下去,头部立刻从水面消失了。其他人见状后,立即游了过去,四处摸索找寻,可是却怎么也摸不到他。十几分钟后,束手无策的同伴上岸报了警。

  据目击者描述,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对游泳区域开始“鱼网式”打捞。由于情况紧急,四名消防队员也入水参与救助。直到一小时后,死者瘦弱的身躯,才从水中渐渐浮现了出来。

  记者随后在警方处了解到,死者系江苏人,今年才27岁,从事空调安装工作。

  下河游泳屡禁不止

  今天上午9∶00,记者来到张家浜塘桥公园段。在河边站了一会,就有好几位家长带着孩子站在水边游玩,一不小心,孩子很容易滑入水中,让人不由捏了一把汗。

  据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巡逻艇每天都会在张家浜水域中巡逻,上午主要负责河道清理工作,下午2∶00至晚上9∶00主要巡视阻止下河游泳者。“随着盛夏的来临,天气越来越热,一些民工贪图凉快下水游泳的现象屡禁不止。”周边居民告诉记者,“晚上经常可以看见一些民工下河游泳,附近居民为此还专门成立过劝泳队,分散在河道水域,劝阻在河内游泳的人”,但收效甚微。

  张家浜不适合游泳

  自张家浜改造成为景观河后,一到夏天,总有不少人入河游泳。由于水深湍急,溺水事件屡有发生。据统计,2000年至今,张家浜河已吞噬了十多条生命。

  今年4月28日,18岁中专男生小严到张家浜河游泳,当他游到河对岸再折返游回河中心时,出现体力不支,在水中扑腾后溺水身亡。6月23日,普陀区玉华中学初三学生朱文彬中考后,随同学到世纪公园划船。因未听劝阻穿上救生衣,在船上嬉闹时不慎跌落张家浜,,溺水身亡。

  浦东水域署提醒,张家浜河底是两边高中间低的较陡峭坡状,深处达到4米,不适合游泳。

  晚报提醒 莫拿生命当儿戏

  据昨晚抢救现场的张警官告诉记者,由于天气炎热,入张家浜游泳的人,一般都不做准备活动,加上水面水底温差很大,游泳时很可能会引起腿抽筋。所以他们尽量阻止人员在河内游泳,而且还在河岸挂上了警示横幅。有时,他们甚至派遣游艇在河道巡逻监督,但是擅自下水现象,仍然屡禁不止。

  “由于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文可以对此加以约束,也不能对在这里下水游泳进行强制性禁止。就这样,溺死的现象屡有发生。再次提醒一些游泳爱好者,不要贪图一时之快,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张警官说。

  作者:晚报 华敏 焦晓虹 陆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